內蒙古牧民在呼和浩特上訪被警方攔截毆打


2013.03.07 13:55 ET

三月初,內蒙古四子王旗的牧民因徵地問題準備到北京上訪,他們在呼和浩特遭到警察攔截,並被打傷。

據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的消息,3月1號,內蒙古四子王旗的數百名牧民試圖在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期間到北京上訪,不料他們在呼和浩特火車站遭到當地警察的攔截,警察還將幾位牧民打傷,並將他們遣返回家鄉。

記者無法從四子王旗政府那裏證實這一消息。

不過在中國的BBS天涯論壇上,一位四子王旗的牧民寫道,2011年,旗政府在當地徵用牧民集體牧場擴建軍事訓練基地,擴建工程使當地470戶牧民的利益受到損失。旗政府答應要給牧民相應的經濟賠償,但後來賠償費低得可笑。

這位牧民寫道:“我們是內蒙古自治區四子王旗牧民,因爲國防建設需要,北京軍區朱日和訓練基地要徵用我們的牧場。在眼下,徵地每畝補償5.1元,你絕對不會相信吧?你會以爲我和你說的這件事情不是在我們偉大的共和國發生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此表示,在中國很多地方的徵地賠償費到了村民或者牧民手裏少得可憐。

“爲什麼錢到了牧民手中這麼少?因爲要層層扒皮。地方政府的建設要申請款項,款項來了以後呢,各級官員都要扒一層皮,都要從中扣留一些,最後到了牧民手裏就所剩無幾了。”

孫文廣教授說,目前中國農村和牧區的土地所有制不明確,農民和牧民並不是土地的實際擁有者。

“中國城市的土地歸國家所用,農村和牧場歸集體所有,牧場土地的買賣決定權掌握在村幹部和地方政府手中,這就給地方政府提供了從中盤剝牧民的機會。”

四川成都的維權人士黃琦說,中國過去十年中遺留下來的土地徵用問題很多。

“對這些問題的解決,中國民衆到目前還沒有看到希望,今天晚上在四川西昌市的一位叫張桂華的女訪民,她也是因爲當地官員佔用她家的土地建房,僅僅賠償她5萬塊錢,她一直因此上訪。從各類案件來看,對於徵地問題,當局並沒有制定出合理的解決方案。”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說,中國應該對農村和牧場的土地所有權進行改革,讓農民和牧民成爲土地的主人。這樣,徵地時農牧民可以和開發商或者政府進行談判,以市場價格得到土地賠償費。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