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全球为中国祷告” 数十人吁终止中欧引渡协议

2021.05.21 16:51 ET
下周“全球为中国祷告”   数十人吁终止中欧引渡协议 下周“全球为中国祷告” 数十人士吁终止中欧引渡协议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随着新疆局势受到全世界的密切关注,国际社会再次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人权记录。近日,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正在筹划一场“全球为中国祷告”的活动,以引发人们对中国宗教迫害的更多关注。另外,数十名流亡海外的中国活动人士日前致函欧盟成员国,呼吁他们终止与中国的引渡协议。

本台日前获悉,来自全球六大洲的基督徒正在筹划一场“全球为中国祷告” (Global Prayer for China)的活动,呼吁信徒们在本月23日到30日期间为中国教会和民众祈祷,包括遭受迫害的新疆维吾尔人、良心犯、基督教神职人员、活动人士和在押港人等群体。

亚洲主教团协会主席、缅甸仰光总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今年三月呼吁全球信徒在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为中国天主教会和所有中国人祷告(网络投票)
亚洲主教团协会主席、缅甸仰光总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今年三月呼吁全球信徒在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为中国天主教会和所有中国人祷告(网络投票)

为中国祷告一周

记者在官网上获悉,这场活动是各地基督徒对亚洲主教团协会主席、缅甸仰光总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的一份近期声明的回应。今年三月,他向全球信徒宣告,他代表亚洲天主教会,呼吁他们在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为中国天主教会和所有中国人祷告。早在2007年,时任教皇本笃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就将每年5月24日设为“为中国天主教会祷告”的全球祷告日,而貌波希望将这个祷告日延长为一个祷告周。

参与了活动筹划的华裔加拿大活动人士盛雪周五对本台表示,他们希望借此唤醒更多人对中国宗教迫害的认识。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宗教信仰迫害的受害者,而这样的规模是我们所处的现代文明民主社会所不能允许的,所以我们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引起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个问题。”

她还透露,这场活动将主要由新闻发布会和论坛两部分组成,考虑到新冠疫情仍在蔓延,活动全程计划在网上进行。主办方将邀请几位长期关注中国宗教迫害的人士,向公众介绍启动“为中国祷告”这样的活动的必要性。



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通讯社(AsiaNews)近日报道,这场活动的参与者包括美国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加拿大议员吉努斯(Garnett Genuis)、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等政治人物、活动人士和学者。

国际基督教慈善组织“敞开的门”(Open Doors)年初发布《世界观察名单》年度报告,中国名列全球迫害基督教最严重的20个国家之一。报告指出,中国有近一亿名基督徒,但近几年来,当局对官方和地下教会的打压越来越严厉。据这家机构估计,2019年11月到2020年10月间,有超过三千间中国教堂遭到“攻击或关闭”,远超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盛雪说,她希望这场活动能促使更多的各界知名人士对中国宗教迫害说“不”。

“任何人,特别是一些更具影响力的人,比如一些国家的领袖、政治人物、社会活动家等在各领域有话语权的人,应该更大程度地就这个问题发声。”

罗冠聪、艾未未等55流亡人士联署 吁全面废止所有中欧引渡协议(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制图)
罗冠聪、艾未未等55流亡人士联署 吁全面废止所有中欧引渡协议(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制图)

呼吁终止引渡协议

另一方面,香港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中国知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世维会主席艾沙(Dolkun Isa)等55名受中共迫害而流亡海外的中国活动人士,周三向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国等多方发出联名信,呼吁欧盟成员国终止与中国间的所有引渡协议。

信中说,欧洲是很多流亡海外的中国活动人士的避难所,但仍有10个欧盟成员国与中国保持着引渡协议,包括法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立陶宛、比利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塞浦路斯。这些协议不但威胁到了他们在欧盟内的行动自由,也妨碍了他们的结社和言论自由。

他们还表示,尽管欧盟成员国承诺他们不会允许他国滥用引渡协议达到让反对派政治人物噤声的目的,但中国政府长期通过指控相关人士存在经济犯罪,规避这些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议会周四刚刚高票通过了冻结《欧中全面投资协定》批准程序决议案,直到中国解除就新疆问题对欧洲议员和实体的制裁为止。另外,立陶宛议会同日认定中国对维吾尔人犯下了“种族灭绝”,而立陶宛正是与中国有引渡协议的国家之一。

联名信签署人之一、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倡议主管茱莫泰(Zumretay Arkin)表示,鉴于中国在人权问题上正面临越来越沉重的国际压力,她相信欧盟一定会有所行动。

“我并不认为欧盟可以忽视这封信,因为它获得了来自不同群体的众多活动人士的联署。信中的很多联署人都是非政府组织和公民社会组织的成员,我们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向欧盟施压。”

中国外交部此前就一些国家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表示,这是在干涉中国内政,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