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国谴责中国人权纪录 中国战狼围追堵截施压


2020.10.07 15:45 ET
yt0101m.jpg 北京人民大会堂外飘扬的中国国旗(法新社)

 

这两天,在联合国,中国成了发达民主国家和其它一些国家博弈的焦点。周二,德国代表三十九个国家在联合国发表声明,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香港的最新发展深表关切。随后,巴基斯坦和古巴就分别代表几十个国家反对干涉中国内政,并对中国治疆政策表示支持。

德国驻联合国大使赫斯根(Christoph Heusgen)周二代表三十九个国家,在处理人权等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尊重人权,特别是尊重生活在新疆和西藏的宗教少数群体和少数族群的权利。联署这份声明的大多是欧盟国家,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名列其中。

 

 

视频【英美德日等39国谴责中国打压新疆香港】【中国动用"盟友"战狼式反扑 都有哪些国家?】

 

 

声明聚焦新疆和香港

这些国家表示,他们对新疆的大规模“再教育营”表示严正关切。越来越多的消息表明,当地居民的宗教或信仰自由、行动自由、结社自由、言论自由,以及维吾尔文化都受到了严厉打压。严密的监控系统继续过多地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族群,而当地的强迫劳动和强迫生育控制也逐渐为人所知。

声明还说,他们认为香港《国安法》的部分条款有悖于中国的国际法律义务,特别是允许一些案件被移送到内地审理。他们呼吁中方有关部门确保《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中英联合声明》赋予港人的各项权利。

德国之声周三引述一位不具名的联合国外交官报道,中国原本预计联署上述声明的国家不会超过三十个,所以对近四十国联合发表该声明感到非常不满。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倡议主管茱莫泰(Zumretay Arkin)对本台表示,多一个国家谴责中国人权记录,国际社会对北京当局的压力就会增添一个砝码。

“支持维吾尔人或人权的国家数量当然很重要,因为这不但体现出了他们的内部政策,以及他们希望捍卫和支持的价值观,也表露出了他们对中国的看法。”

被关押在中国新疆一所“再教育营”中的维吾尔人。三十九个国家日前在联合国发表联署声明,对新疆人权状况及香港局势表示关注。(新疆司法微博截图)
被关押在中国新疆一所“再教育营”中的维吾尔人。三十九个国家日前在联合国发表联署声明,对新疆人权状况及香港局势表示关注。(新疆司法微博截图)

 

中国“盟友”迅速反击

同日,中国在联合国的盟友就发动了反击。巴基斯坦代表五十五个国家发表声明,反对借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并对中国“一国两制”的执行方式表示支持。此外,古巴还代表45个国家支持中国在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

中国官媒的报道并未列出这些国家的名单,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周一代表了二十六个国家,在同一个联合国大会委员会的辩论中,批评了美国等西方国家侵犯人权。中方代表的这些国家中有不少人权纪录极为恶劣,包括朝鲜、伊朗、苏丹、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

除了中国拉朋友圈反击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谴责声明,中国外交官也在联合国场外威逼利诱他国要支持中国。英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艾伦(Jonathan Allen)周二在一场记者会上说,不少国家表示,他们受到了来自中方的各种压力,比如如果他们不在国际事务上支持中国,中方就威胁会终止与他们的经济合作。

德国之声的报道还引述多位不具名的联合国外交官说,中方对他们动用了各种威吓手段,包括电话骚扰、场外围堵、传递虚假信息等等。

现居美国的人权律师滕彪说,对于他国在国际舞台上对其进行谴责,中国一向持抵触态度。

“对于国际社会针对中国人权提出的批评声音,中方基本是不听的,并会加以反驳或干扰,因为中国政治体制决定了它很难改善人权状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对媒体表示,涉港、涉疆问题并不是人权问题,更不该被政治化,中方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

西方社会对中国更为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周二发布报告说,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很多发达国家的民众在过去一年来对中国的看法急剧恶化。其中,超过八成澳大利亚人对中国持负面印象,较前一年上升近四分之一;近四分之三的英国人和美国人对中国持负面印象,较前一年同样明显增长。

滕彪认为,全球民众对于中国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间接影响中方行为。

“这会影响这些国家的对华政策,也会影响在各国生活的华人的处境。至于能否推动中国的人权和民主,这仍然取决于这些国家的对华政策。”

他还指出,其它国家的对华强硬政策不应局限于经贸领域,而应该扩展到人权等其它领域,这样它们的影响力才会更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