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紧文化控制 宋庄艺术家遭打压


2019.01.29 16:25 ET
china-songzhuang 图片: 北京宋庄艺术区。 (法新社资料图片)

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通州副中心后,官方加强收紧文艺创造空间。日前,当地政府更展开行动,大规模检查宋庄艺术家的作品。

北京通州宋庄艺术区的艺术家们近期收到一份来自物业的通知。

由于北京市文宣部27日将前往艺术区检查,通知要求租户们“注意”“涉政、涉黄及裸体等作品,否则“出现问题后果自负”。

了解情况的女权工作者、画家叶海燕认为,这次的打压行动可以被理解成北京市级行政中心为了展示其权力,而向艺术家们“开刀”。

“土包子一下要当土皇帝了,就有点兴奋。宋庄只能拿艺术家‘开刀’,(官方)准备开始用手中的权力,尝试一下‘北京市级行政中心’的感觉。艺术家们都觉得很意外,感觉文革又重来了。”

据了解,叶海燕日前在宋庄举办个人画展。但有自称是物业人员的陌生人到展览地刁难,叶海燕被迫停展。

异议诗人王藏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宋庄对官方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同时,当局也不断冲击文艺创作自由。

“中国政府一方面通过宋庄装点文化门面、艺术的名义来捞钱,一方面坚持消灭带有自由气息的创作。随时审查、打压;驱逐艺术家,包括强拆、逼迁。把人带去派出所。警告、骚扰艺术家们。”

叶海燕向记者介绍,很多宋庄艺术家的作品极具批判性,因此引起当局的注意和不满。

“有的艺术家会画批判毛泽东的;有人会以像夹边沟这样的历史题材为创作主题;还有新疆事件等民族题材的;社会热点事件的;关于政治犯的。地下党不管是行为艺术还是画,都是非常带劲的,比文字直接多了。”

中国网民“威廉退尔”在社媒上披露消息说,“宋庄镇政府联合小堡物业的相关人员正在挨个工作室检查”。数名人员要登门检查著名艺术批评家与公知栗宪庭的家,却被栗宪庭骂走。但随后国保却上门来了。另外,著名艺术家祁志龙也遭到上门检查。

叶海燕对此表示:“因为栗宪庭在艺术家群体里是一个精神领袖的象征。(政府)先找到他就是要杀一儆百。”

王藏指出,在宋庄艺术家生存空间不断收缩的情况下,宋庄已死,但是:“我们艺术家心里的宋庄和自由艺术是不会死的。整个社会可能暂时会像一潭死水,沉寂一段时间,但是一股力量一直在压制着,将来肯定会爆发出来。我觉得打压只会适得其反。”

位于北京通州区北部的宋庄因聚集中国众多当代艺术家而闻名。但关心时政的艺术家或维权人士时常遭到当局打压,越来越多的自由派艺术家已被驱离宋庄,其中包括王藏和叶海燕。而关注驱逐“低端人口”以及“泼墨女孩”艺术家华涌早前也被强行逐出宋庄。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安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