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女”张五洲案开庭未判 曾被铐六天六夜


2020.11.25 15:20 ET
hj1125z.jpg “侠女”张五洲案开庭未判 曾被拷六天六夜(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广东人权人士张五洲因在广州举牌纪念“六四”、反对《香港国安法》而遭刑拘,她的案件于11月24日开庭,法官宣布择日宣判。张五洲的家属痛斥当局控罪无理,强调会继续为张五洲讨回公道。

张五洲涉嫌妨碍公务、寻衅滋事案星期二在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法院开庭。张五洲的儿子徐鸿博告诉记者,庭审当天,法院外聚集不少关注张五洲案的人士希望旁听,但不是被警方阻止就是被抓,只有徐鸿博一人被允许进入法院,代表控方旁听的人数却不少。

 

广东人权人士张五洲(家属独家提供)
广东人权人士张五洲(家属独家提供)

 

张五洲受酷刑  被铐六天六夜

当局以疫情原因没有让张五洲亲自出庭,而是通过视频连线。徐鸿博说,可以看出母亲的身体状况非常糟糕,还提到张五洲受酷刑的情况。

“明显感觉到是受过伤的那种,腰一直都是很弯曲的状态。(有关方面)刑讯逼供,要我妈承认勾结外国势力。给她带六个脚镣,手铐锁在脚镣上,锁在厕所旁边六天六夜,也踢她的腰。”

 

 

举牌惹怒当局 控方证据不足

今年六月四日,张五洲前往广州著名风景区白云山,举起写有“勿忘六四,撤回恶法”、女律师被殴目击证人”等字样的横幅,并将活动照片和视频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和其它平台。

起诉书提到,张五洲发布大量不当言论表达不满,摆拍照片被传播到境外的推特、脸书等网站,同时还指控张五洲被拘捕时“当众撕毁拘留证”和袭警,抓伤送押民警汤某某,掌掴民警谢某某,致其“面部软组织挫伤”。

徐鸿博披露,控方的所谓证据被家属聘请的律师在质证环节中一一反驳,甚至引得法官认同。

“(控方)提供的法医鉴定上面说没见到任何伤痕,轻微伤都不具备。逮捕我妈的时候出具了没有名字和日期的通知书。提审视频好几个没有音频;有些证词都没有我妈的签名。(发到微信朋友圈的信息)腾讯也说提供不了证据。(黄思敏)律师做无罪辩护时提出来的一些事情连法官都在点头。”

家属将继续发声、申诉

据了解,张五洲的律师黄思敏在庭审前曾到清远市清新区看守所会见张五洲,随后向家属表示,这起政治敏感案件让张五洲在拘押期间受到刻意针对。徐鸿博也屡次申请会见张五洲被拒,前往看守所为母亲寄衣物也遭刁难。

在被问到下一步计划时,徐鸿博强调自己会继续为母亲发声,若母亲被判刑也会提出上诉。

“我妈从一开始就说只是要一个公平,没有不讲道理,没有乱来,只需要一个公平。”

海外维权网的介绍说,张五洲因为兄弟张六毛在广州白云区看守所非正常死亡一事持续申诉维权,而被当局打压,继而开始关注公益和参与一些民主、人权活动。

2018年9月,广州女律师孙世华在广州荔湾区华林派出所办案时,遭遇该所民警殴打并遭脱衣检查侮辱。随行的张五洲和梁颂基作为目击者在网上公开为孙世华作证,引发广州警方报复,以“寻衅滋事罪”抓捕了张五洲和梁颂基。梁颂基被判刑1年半、张五洲被判刑1年4个月,出狱后不久又被抓。

“侠女” 敢言 当局虐待政治犯令人发指

海外人权组织“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感叹说,在中国越发压制人权的背景下,依然有像张五洲、武汉疫情时的公民记者张展等敢言人士挺身而出,其勇气令人钦佩。

“张五洲在‘六四’三十一周年当天进行纪念,还抗议中国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说出了很多中国国内良知人士对香港难以公开表达的支持,特别勇敢,人们称呼她为侠女一点也不过分。”

与此同时,王剑虹炮轰看守所酷刑张五洲,形容中国政府对政治犯的虐待惨不忍睹、令人发指。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