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举办有关香港、宗教、环保等多场座谈


2015.04.29 16:30 ET
杨建利.jpg 公民力量运动的发起人杨建利博士接受本台记者采访。(何平拍摄)

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第十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4月28日进入第二天,与会各界当天举办多场有关中国香港雨伞运动、宗教迫害、少数民族地区环保等问题座谈。

由美国民间组织“公民力量”主办的“第十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星期二继续在美国国家青年会议中心举行。

在去年香港“占中”运动中,发挥主要学运领导作用的“香港专上学生联合会”原秘书长周永康、陶君行以及现任秘书长罗冠聪应邀就“香港雨伞运动和香港前途”进行发言。周永康、罗冠聪分别向与会现场听众介绍了香港民运发展的社会背景。

周永康强调,雨伞运动是六四事件影响香港民运的组成部分。香港在缺乏民意基础的基本法颁布后,社会贫富差距惊人,民众对于中共政治体制的不满日益加深。他说:“这三十年里,香港遇到很多变化,以至为什么会有雨伞运动的爆发。从争取议会政治、直选,到争取特首的普选,过往民主之路除了面对政治、经济问题以外,也是在去除一种殖民地管制,呼应了‘命运自主’”。

陶君行则指出,香港雨伞运动无疑对未来香港的前途造成了深远的社会影响。他预计在香港立法会否决港府所谓政改方案后,联合包括两岸四地民主力量,声援港人争取真普选政治权利的抗争仍将持续:“最后,中共对香港的政治控制可能会加强。它现在的管制策略有所改变,只要抗议就让步未来如何管制?所以,(中共)的结论就是:不用暴力对付我们,也不让步。这可能是它有八九年的经验。”

当天上午,在有关“中国的宗教迫害和宗教自由”的研讨会上,美国民间宗教权益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来自浙江省乐清白象镇教堂的家庭教会领袖郑乐国、西藏政策研究所主任图丹桑佩、维吾尔美国协会副主席伊利夏提,以及国际“反强摘器官医生协会”发言人达蒙•诺托医生等分别就涉及民族宗教信仰和中国采用死刑犯器官移植等问题作了发言。

傅希秋牧师表示:“宗教自由在中国已成为广泛议题。(中共)对包括所有少数民族和其他信仰群体进行限制和迫害越来越恶化。去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总裁卡尔•格什曼还在当天的午餐会上,以“政治多元化在中国的抗争”为题发表演说。

格什曼指出,中国目前虽实现了强劲经济增长,但社会精英阶层却正向海外转移资产或大举移民。这一现象无论是否预示中国深层社会问题的走向,但中共当前强化对社会舆论和人权活动人士的压制,在其标榜的经济增长正趋于停滞面前,显然官民矛盾也难以再靠言论或信息屏蔽加以淡化。他预计在今年九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访美之际,恶劣的中国人权状况将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与历届“公民力量”主办的研习营活动不同,此次环保问题对人权的侵害也成为另一项主题。来自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世界维吾尔大会以及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负责人当天也分别就中国境内少数民族地区的环境污染状况以及对民生的影响作了专题发言。

美国对华政策也是当天研习营活动的一个热点。美国安全问题专家、《百年马拉松》一书作者白邦瑞在有关“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障碍”研讨会上指出,美国官方文件显示,自里根政府时期至今,美国的对华政策包括经济、军事、科技等各个方面,均未附带任何有关衡量中国政治民主化或人权状况的法律性约束,这一状况必须得到美国国会立法者的关注。

另外,在当天有关“中国在世界令人担忧的影响”座谈会上,知名国际独立记者慕亦仁还从越南通过网络视频向与会者介绍了他在中国的遭遇。包括因报道环保、教育、医疗等所谓敏感议题,其人身行动自由、电话网络通讯等均遭受中国当局监控,并最终因签证限制被迫离境。

按照本届研习营的日程安排,与会的中国良心犯及家属当晚还就“良心犯的孩子”,这一新组建维权团体的宗旨和组织原则等进行了讨论。

记者:何平 /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