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霞生日各界送祝福 律師談劉暉案近況


2013.04.01 13:55 ET
liuxia.jpg 圖片:劉霞女士(資料圖片/獨立中文筆會網)

視頻轉載:廖亦武祝福劉霞生日快樂。(YouTube)

 


4月1號是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的生日,網民向她送上祝福,並促呼籲當局釋放劉霞被牽連的弟弟劉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被軟禁兩年多,精神方面承受着巨大的壓力,外界先後兩次成功探訪她都喜極而泣,但這些探訪行動也成爲當局報復她的由頭。

外界送生日祝福
星期一(4月1日)是劉霞的生日,不少人在推特上送出祝福,也有的說希望劉霞可以少一些痛苦。曾成功探訪劉霞的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週一在推特表示“今日無法走出家門了。無非因爲今天是一位囚禁中女性的生日。快樂和自由在這個國家都太稀缺。身在京城東部自由城家獄,我祝福西部玉淵潭家獄中的劉霞生日平安,早日自由。”



胡佳週一向本臺表示:他們不用告訴我什麼,只要把門堵住了,這個意味就很明顯,4月1日沒有任何事情,不會因爲愚人節把我們扣押起來吧。往往探望劉霞的都是我組織,然後劉狄也參與。難過的是,她2011年的生日,2012年的生日這已經是第三個沒有自由的生日。我的願望是不要讓她度過三年沒有自由的生活,現在實現這個目標還是有希望,但是還沒有看見那種突破性的進展。坦白說我今天真的有去探訪劉霞的計劃。一般來說往往跟她有關的日子,她都會被帶走,所以我本來想上午去看她,因爲不知道下午她會被帶到哪裏去。

在德國的作家廖亦武並製作視頻祝福劉霞生日快樂。

美聯社此前報道,劉霞的弟弟劉暉今年1月31日被當局以所謂“詐騙罪”拘捕,並於五月開庭審判。劉曉波的律師莫少平指當局的指控並不合法,不少人也表示這是當局對不斷有人士探訪劉霞而採取的報復,要挾外界停止探訪的行動。許多網民在劉霞生日之際呼籲當局立即釋放她的弟弟劉暉。

劉暉的辯護律師尚寶軍告訴本臺記者:最近兩週我去看見過他三次,身體狀況還可以,原本他有糖尿病,大概有180斤,現在看上去大概掉了幾十斤,身體看上去除了瘦了,其他還可以。關鍵是現在案子很麻煩。
記者:怎麼樣的一個麻煩?
尚寶軍:麻煩在控方堅持要起訴他,目前控方的證據和態度都對他非常的不利的。
記者:你們還是無法和劉霞取得接觸?
尚寶軍:對,沒辦法直接接觸。現在主要是家屬方面怕再有麻煩,他們家麻煩已經夠多的了,我們就儘量不給他們增加負擔。


劉霞從2010年劉曉波獲獎後一直被當局軟禁至今,去年底及今年初美聯社記者和胡佳先後兩度突破看守成功探訪到她,三八婦女節,維權人士劉沙沙和香港社運人士楊匡及記者再度前往探訪,遭到了看守和國保人員的暴力毆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