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人士被禁出席雷洋葬禮


2017.01.06 13:25 ET
m0106-ml2p.jpg 引起國內外關注的雷洋案,最終在家屬的妥協下結束,雷洋的葬禮在週五(6日)舉行。北京公安國保採取敏感時期的防範措施,對北京不少活躍人士加強監控,以防在這敏感時刻發生抗議事件。(Public Domain)

引起國內外關注的雷洋案最終在家屬的妥協下結束,雷洋的葬禮在週五(6日)舉行。北京不少活躍人士在前一天已被警方警告或被直接被上崗禁止出席葬禮。有曾聯署聲援雷洋案的人民大學校友表示,雷洋案已經發酵爲公衆事件,家屬不追究不等於事件就告結束。

被警方以嫖妓罪名拘捕,其後離奇死在派出所的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畢業生雷洋,其的葬禮在週五(6日)舉行,遺體隨即火化。

本臺多次致電雷洋的哥哥雷鵬,不過電話不是沒有人接聽,便是被人立即掛斷。

人民大學校友侯欣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她在週四的時候已經接到國保和派出所的電話,要求她週五不要出門。因此,侯欣覺得北京當局爲了防止在雷洋葬禮舉行的時候發生抗議事件,提早對部分關注事件的活躍人士加強監控。

侯欣說︰我也是昨天收到告誡,今天不能出門,不要寫文章,我估計也是爲了這件事,但是他們沒有說得很清楚。因爲我本來身體不好,沒打算外出,所以我跟他們說我今天不會外出。我想如果昨天我不說這句話,他們應該不會讓我外出。但是昨天派出所的所長打電話過來,要求我今天不能外出。我瞭解到有幾位朋友,也是要求不要出門。

「公盟」成員王永紅也被上崗了,在他答應不參加雷洋的葬禮後,警察纔沒有限制他的自由。

王永紅說︰他(國保)那個車就到我的樓門口了,就給我商量,說你要是去我們就要看着你,你要是不去,反正也有一個好態度了,我們也相信你。我就綜合考慮,考慮到我個人的情況,考慮到雷洋問題的情況,我是答應他。昨天他就是來看,就是要24小時盯着我上崗了。但是我本人肯定想去。

此外,雷洋案公民聯署發起人、北京市民謝小玲,週四下午開始被軟禁在家。記者嘗試與謝小玲聯絡,但是無法成功。

遭警告不許評議雷洋事件的大陸資深記者高瑜在推特上表示,謝小玲家外有警察守着,直到雷洋的葬禮結束後,警察才撤崗。不過及後謝小玲接到她單位《農民日報》領導的電話,勸她好好養老,不要再發公開信,也不要再參與雷洋案的簽名、聯署的事情。

上月底,當局與雷洋家屬達成庭外和解,雷洋案5名涉案的警察不被起訴。再一次惹來很大的迴響,被外界質疑當局以金錢交換正義。人民大學校友發起聯署,數千人簽名表達對北京檢方不滿。原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之女謝小玲發起公民聯署,要求徹查雷洋案真相,依法懲辦肇事執法人員,也向當局申請信息公開,要求北京市政府公佈與雷洋家屬和解協議的內容。

有境外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雷洋家屬得到合共約4千萬元人民幣賠償,當中包括2千萬元現金,以及一套價值約2千萬元的豪宅。

人民大學校友侯欣指出,民間輿論下當局以天價賠償讓雷洋家屬禁言,不過她不認爲家屬不追究不等於事件就結束。相反,若當局不兌現承諾賠償,事件便有可能再次引發民間抗議。

侯欣說︰面對着巨大壓力和經濟誘惑,恐怕你是支持不下去的,他們屈服我是意料之中。雷洋事件後來發酵已經不僅僅是他們家人的事,已經發酵成公衆事件,所以我不認爲家屬不追究這件事情就等於結束了。火化之後,雷洋的家屬不管是賠房還是賠錢,賠出這麼一個天價的賠償費,我不認爲他們能拿到這筆錢,因爲我看過這種事情太多了。

29歲的雷洋,是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2009級碩士研究生,去年5月初離奇死亡。官方稱雷洋涉嫌嫖娼,被捕後激烈反抗,在被帶回審查途中發現其身體不適,送院後不治。不過家屬指雷洋健康良好,遺體數處有明顯傷痕,質疑雷洋的死是與警方濫用私刑有關,引發輿論。

特約記者︰丁汶淇/責編︰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