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检要求各机关严惩侵害儿童犯罪


2017.12.01 14:55 ET
2017-11-24t043754z_593505298_rc11043da010_rtrmadp_3_ryb-education-china.jpg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园外(资料图片/路透社)

中国大陆多地近来发生幼儿园儿童遭受侵害案件,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12月1日发布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幼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中国最高检察院12月1日发布在其官网上的通知表示,当前发生在多地幼儿园侵害儿童案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重要利益,危害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通知在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严厉惩治侵害儿童犯罪的同时,还强调,各级机关要对侵害儿童犯罪坚持零容忍,并指示各级机关处理侵害幼儿园儿童,涉嫌强奸、猥亵、虐待、故意伤杀儿童的犯罪,要依法从严从快批准逮捕、提起公诉,以形成法律威慑。

对于已经起诉的案件,中国最高检要求从严提出量刑建议。而对具备老师等特殊职业身份的被告人,最高检的通知建议,法院判处禁止其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职业。

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亚太法律中心”的孙远钊,就中国最高检当前发出严惩侵害儿童罪犯的通知分析说:

“最高检现在发布这份通知,是为了平息民愤。也有一点公关的意思。”

“中国儿童福利研究中心”11月24日发表文章说,数据显示,中国的猥亵和性侵儿童事件呈大幅上升趋势。文章列举了中国最近发生的三起虐童事件:

11月1日,上海“携程幼儿园”发生2岁幼童被老师粗暴推倒在地,头部重撞桌角,然后逼吃芥末、喂安眠药、关禁闭、喷消毒水等;在同一天发生的另一起虐童事件中,一名3岁女童失踪,四小时后嫌疑人被抓,但小女童描述自己被脱光了衣服感觉很冷;11月22日,北京“红黄蓝幼儿园”的“新天地”分院发生虐童事件,一名幼儿遭老师扎针,并被喂不明药片,另有孩子被猥亵事件等。但最近又有报道说,“新天地”案件存在捏造之嫌。

“中国儿童福利研究中心”的文章引述中国2016年的数据说,当年中国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件共计433起,是2013年的3倍还多。这显示,中国的儿童性暴力案件正在呈大幅增长趋势。

“亚太法律中心”的孙远钊就此表示:

“中国这类事情近来发生很多,爆出来的只是冰山之一角。老百姓不得不质问,中国是不是全国各地都有儿童在遭受这类事情呢?”

另据“中国之声”网媒8月18日的报道,见诸媒体的中国儿童性侵事件只是极少数。报道引述“女童保护”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数据说, 2013至2015三年间,中国各地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共968起。

报道指出,上述数据仅仅是基于公开报道的案列。而事实上,中国社会与学界的共识是,诸多主观和客观原因造成大部分性侵儿童案难以被公开。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犯罪心理学专家王大伟的分析说,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案件的隐案比例是1:7。 报道还指出,中国、俄罗斯是仅次于非洲各国的儿童性侵高发地。

旅美中国学者,人权活动人士谢选俊表示:

“中国虐待和性侵儿童的事件真的是比较多吗?按照西方的标准来说,很可能是这样。但在中国,有关什么是虐待儿童或什么是性侵儿童的定义和法规都很不清楚。最高检察院现在出来说要严厉打击这类事儿,更多的是一种政治举动,有点推卸责任的意思在里边。其实早就应该这么做了,而不是在已经发生这么多事件之后才说要严厉打击。”

 

(记者:希望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