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律师卢廷阁失踪 朋友发求助信寻人


2019.03.13 17:13 ET
image.jpg 资料图片:河北维权律师卢廷阁。(卢廷阁独家提供)

在中国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发起修宪联署的河北省人权律师卢廷阁,3月初被石家庄司法局约谈后失踪,迄今已有10天毫无音讯。为此,卢律师的同事和朋友发布求助信,请求河北省律师协会协助寻找会员卢廷阁,并呼吁外界关注他的境况。

海外中文网站维权网3月13日发布河北律师彭永和日前发出的求助信,呼吁外界关注维权律师卢廷阁的处境,并请求河北律师协会协助寻找卢廷阁律师。

求助信透露,卢廷阁律师3月2日被石家庄司法局约谈,当天晚上10点左右他用司法局某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妻子,自己要接受4、5天的学习培训后才能回家。但迄今已经10天了,卢廷阁依然毫无音讯,家人和朋友们没有接到来自他的任何电话、微信讯息和短信等。他妻子以及卢廷阁的多位律师朋友们已多次拨打他的电话,但是接不通;他们也拨打了司法部那位工作人员的电话,但也一直没人接。

求救信说,因为卢廷阁是河北省律师协会的会员,因此请求该协会协助寻找失踪的卢律师;求救信也向石家庄司法局、河北省司法厅等提出请求,协调有关部门帮忙寻找失踪的卢廷阁律师。

彭永和13号对本台表示,他们依然没有卢廷阁的任何音讯,但他不能谈得太多,希望外界关注卢律师的处境:

“我给他妻子打过电话,她说还没有卢廷阁的消息。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作为他的朋友和同事,我只能呼吁大家都对他的处境予以关注。”

维权网发表的求助信所附带的一份忠告信说,如果卢廷阁律师被当局非法限制了人身自由,这在中国和其它任何国家都属于是严重的非法行为。

忠告信还以《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强调了律师的作用。该文件指出,律师们也与其他公民一样,享有言论、信仰、结社和集会的自由。他们的合法专业行为不应受到政府的限制。

卢廷阁在2月25日曾发起修宪提案建议联署,计划于3月5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向全国人大、人大常委会以及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联署呼吁明确人大与常委会的立法界限,回归人大立法权,避免少数人立法,提高立法质量。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