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访民中南海“拜年”求温饱


2017.01.31 11:25 ET
m0131-ql1p.jpg 滞留在府右街派出所内的访民。(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各地访民前往北京中南海向领导人“拜年”,但均被公安送往马家楼和久敬庄访民接待站。有访民透露,在接待站访民们可以领取两个馒头和一包榨菜后离去。不少人为求温饱,一天两次到中南海“拜年”再到马家楼领馒头。而上海约五百访民被从北京遣返后,再遭羁押。

农历新年期间,虽然中国国家信访局等信访部门停止接待,但是各地访民仍进京上访。他们趁着农历新年假期要“向领导人拜年”,但结局都是被遣返或送往访民接待站。

四川访民李先生年初四(1月3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与他同行的17位四川访民被从中南海带到府右街派出所:

“我现在府右街派出所。我们现在有17个人是从中南海带过来的,马上要到马家楼去”。

他透露说,从年初一至初三,几乎每天都有数百人被从中南海门口带到府右街派出所,再转送马家楼。

江苏访民孙宁对记者说,不少人到中南海给领导人拜年被送到马家楼,领取两个馒头后再到中南海门口,再被送往马家楼。他说:
“也就是说到了马家楼之后,发两个馒头,一包火腿肠和一包榨菜。很多访民没有钱,就去那边拿馒头。有很多老年人家里条件困难,就到那边去拿点馒头。到了马家楼经过安检,就发两个馒头一包榨菜让你离开。然后再到中南海或天安门,他们就这样反反复复”。

访民吉奇云说,各地截访人员则已抵达北京,他家乡的截访人员通知他回去:

“截访的人很多。昨天我们跑了两次(中南海),第二次是晚上,体罚了我们一个多小时。把我们接到马家楼。今天截访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今天,我们街道发了一条短信给我。他们威胁我,威胁我儿子和家人”。

吉奇云将家乡的短信转发给本台。短信称,根据公安机关通报,吉奇云最近几天在北京非法上访,工作人员劝你返回无锡。你没有听劝返回,建议你三思而后行,一定要依法办事云云。

浙江访民李有芬对记者说:“我是昨天(30日)到北京的,这里的人特多。派出所里现在有三、四百人,都是上访的冤民,他们都无家可归。没有办法在家里过年,像我一样。这些人都是为找一口饭吃”。

访民提供的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众多访民聚集在府右街派出所内,等候当局送往马家楼。高音喇叭传出关于全国人大对上访的一系列限制等。另一段视频中,多位访民穿状衣到天安门广场伸冤。

上海访民王扣玛等一批人在大年三十到北京给领导人拜年,年初三被遣返。他告诉本台:
“我是昨天回上海的,我们初一、初二都被他们扣了。全国的访民去给中央首长拜年,然后把他们抓到府右街派出所。一部分人送到马家楼,老弱病残送到久敬庄。上海的访民被抓进去以后,关了两天。把他们送到上海,关了到第二天下午三点,等于关了4天”。

王扣玛说,上海已有500位访民到北京上访:

“昨天又有一批人,他们被关两天以后,今天早上被送到上海。我们再次呼吁,中央一再强调过年上访不属非法上访,凭什么他们给中央领导人拜年要抓他们。我们认为这种做法很不妥当”。
记者:从年三十到现在,上海一共有多少访民到北京去?
回答:上海大概有四、五百访民到北京去。

访民表示,地方政府人员己买通马家楼接济中心,准备近日大批遣返访民。1月30日,上海访民在街头举牌,纪念被迫害致死近3年的曹顺利女士。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