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志立20天五度受审 关注劳工被警指愚蠢


2019.04.09 13:05 ET
ql49a.jpg 自媒体编辑危志立被捕,其妻郑楚然(右)促当局放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自媒体“新生代”编辑危志立、柯成兵及杨郑君被深圳市警方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危志立的辩护律师范标文本周一(4月8日)几经转折,终于见到了当事人。范标文说,危立志在被拘留近20天内,遭警察提审五次,讯问的内容均与尘肺病劳工维权有关。

广东自媒体“新生代”编辑危志立被羁押近20天,中国各地的声援者发起“面具男孩声援三位劳权维护者”行动,声援者戴着危志立的面具。本周一上午,危志立的代理律师范标文在看守所成功会见了当事人。范标文说,其当事人健康状态良好,但是有被要求长时间值班。

声援者戴着危志立的面具,呼吁警方放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声援者戴着危志立的面具,呼吁警方放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危志立的妻子郑楚然本周二(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律师在会见过程中受到警察全面监视:“他们见面都是有警察监控着的。警察会看着他们说了些什么,除了一些生活上的事,其余的都很难说。他的精神状态还是挺不错,但是因为他是新丁,在监仓里面值班时间要比别人长,睡眠时间比较少,提审次数也蛮多的。”

危志立、柯成兵及杨郑君因帮助湖南尘肺病工人追讨赔偿,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其中杨郑君从1月被刑拘至今,仍未准许会见律师。

郑楚然说,提审员还说危志立帮助尘肺病工人维权是“蠢”、“智商情商低”,扬言“不会轻易放过你”。她说:“他(危志立)被提审的时候,那一些警察骂他蠢,说他智商情商都不高,而且还跟他说不会轻易的放过他。当然他的父母非常担心,担心儿子穿的不够多,会不会被人欺负、会不会被人打,被刑讯逼供等。”

危志立的代理律师范标文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其当事人情绪稳定。警察五度盘问其当事人均与协助尘肺病劳工有关:“提审了5次,主要问他关于尘肺病方面的事,那些工人维权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见义勇为,按官方的说法是学雷锋的行为。结果给他一个耍流氓的罪名,因为寻衅滋事罪就是从流氓罪分离出来的一个罪名。柯成兵也是同样的罪名(寻衅滋事罪),另外一个(杨郑君)应该也是(寻衅滋事罪)。”

危志立案受国际人权组织关注

上周四,范标文律师在网上预约会见危志立,但办案警察以“网上预约不算数”为由,拒绝会见。

1月8日,长期关注和支持湖南尘肺工友维权的杨郑君被深圳公安跨市刑事拘留。 3月20日危志立和柯成兵分别在广州家中被深圳警方带走刑事拘留。范标文律师说,警方必须在37天之内,作出释放或申请批捕其当事人的决定。

危志立等人被捕事件,引发海内外网民及国际人权组织广泛关注。不久前,逾百名纽约、伦敦、北京、广东、上海及湖北等地的网民和学者,向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寄明信片。其中包括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美国国际记者协会等机构,这些组织呼吁深圳警方立即释放危志立等劳工权益维护者。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