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府谷县村民上访被通缉及刑拘


2018.04.13 11:35 ET
m0413-ql1p1.jpg 陕西府谷县村民不满耕地被强占,阻止当局施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陕西省府谷县阴塔村村民不满当地政府强占村集体上千亩土地,阻止政府方人员施工。十位村民被处以行政拘留。4月3日,数十村民就此到陕西省政府上访,其中郝治平已被公安局刑事拘留,上访者郝爱军、郝毛仁则被通缉。郝爱军本周五(13日)对本台说,他现在有家不能回。

不久前,陕西省府谷县阴塔村村民不满当地政府强占村集体土地,阻止政府方人员施工。当局出动一百多人驱散阻工的村民,并对十位村民处以行政拘留10至15天。该村三十多人第二天到陕西省政府信访办上访,村民郝治平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目前不敢回家的另一位村民郝爱斌,本周五(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西安上访时被抓的郝治平,其家属近日接到拘留通知书:
“郝治平现在已经拘留了,刑事拘留了,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我和我二弟(郝毛仁)被通缉了。现在还有两个被网上通缉者。(此前)抓了12个(行政拘留),还有七个人明天出来了。现在就剩我们两个(郝爱军、郝毛仁)没被抓到,还有三个现在是取保候审”。

郝治平的家属李小兰接到府谷县公安局于4月8日发出的“刑事拘留通知书”称,根据刑法第八十条之规定,郝治平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刑事拘留,现羁押在府谷县看守所。对此,村民们非常担忧郝治平会被刑事起诉。截至目前,阴塔村村民因为维权,先后有14人被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

事发3月29日,府谷县及府谷镇政府出动政府人员、警察等一百多人,到阴塔村强占农民耕地,进行施工,遭到一百多位村民阻止。郝候存、郝香林、郝月明、郝喜军等人被当场带走,当晚白占年、郝星、郝乃存、白正梅、郝彪彪也被带走。

另一位村民郝毛仁对记者说,这次他们到陕西省政府上访,是因为村民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我们主要表达的就是我们的地(被占)没有通过村民同意,他们就贱卖了,村领导卖了”。

村民表示,2006年初,县政府建府谷新区,占据该村1375亩土地包括平整前的500多亩村民承包地及300亩山坡耕地。村民要求政府出示国家土地管理部门的批文,但对方未能提供。此后,新区管委会又占据村民150亩地建中医医院,每亩给村民补偿12万元。随后又占地142亩,建职业中学。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府谷县政府办公室,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另一位到陕西省政府上访的村民郝大治,回到府谷后,在4月11日早上被警察从家中带走,目前情况不明。阴塔村有220多户,750位村民。村民称,他们曾多次逐级上访揭发前村主任、村支书侵占村集体土地、涉嫌贪污、严重违法乱纪等问题,却始终无人理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