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强推农地建旅游区 少数民族村民阻止施工被抓打


2014.04.30 12:01 ET
m0430-ql1p.jpg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强占少数民族耕地。(村民独家提供)
Photo: RFA

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顶云乡两个村寨,本周二及周三连续遭到当局强占耕地。少数民族村民说,当局出动特警、武警、施工人员近五百人,与阻止施工的村民发生冲突,打伤村民,抓走八人,其中两人被行政拘留。村民称,县政府将在当地新建旅游设施,但未给村民耕地补偿。

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顶云乡的秧井村(组)与少数民族平寨村本周二及周三遭到县政府派人强征农地,双方发生冲突。目击者布依族人潘先生星期三告诉本台,事发时,他途径当地:“当时我路过那里,看到政府人员、挖机在那一片土地上施工,把桃子苗、已经挂果的全部挖掉”。
记者:他们有多少人?
回答:三百左右,特警、武警,还有公安,拿着枪和警棍。

潘先生说,周三上午途经另一少数民族村庄平寨村,见施工人员也在推平农地:“今天他们的挖机也在少数民族的那个村庄施工。今天是少数民族平寨村。昨天是在汉族村庄”。
记者:昨天抓了多少人?
回答:抓了七八个人。

秧井村村民周先生说,县政府出动警力,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推平耕地与上前阻止的村民,发生冲突:“昨天来了关岭县的人,还有武警、交警,好多单位的人,他们大概来了几百人。早上八九点钟,我起床时看到门口田间很多挖机、推土机,我们家的地推平了,桃树、李树都推平了,我们村民去说,怎么没给我们打招呼就推地,我们村民阻止他,他就打我们”。
记者:多少村民去阻止?
回答:村民哪一家有地的都去了,有几十个人。
记者:被打伤了吗?
回答:我的嫂子被他们打倒在地,手被扭伤抓走。现在还关在里面。
记者:抓走几个村民?
回答:抓走八个,放了六个,现在还有两个仍被关在里面,听说拘留五天、七天。

记者致电乡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周先生说,该村距离县城三十多公里,一百多户村民承包了数百亩耕地,当局计划在此开发旅游业:“他们把这个地用来搞开发,搞什么旅游区、建房子、建酒店”。

据成都六四天网周三消息,周二,关岭县副县长肖彩虹、公安局长带领500人,其中有持枪的特警、武警,协助施工人员强挖一百多户村民的五百多亩良田、果树,村民用石头等反击,八个人被抓,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周三上午,肖彩虹等人又带领两百人去挖“秧井”村的邻寨“平寨”村,该村是一个90多户人家的少数民族村寨,多为布依族及苗族。

距离秧井村(组)约五公里的平寨村(组)村民潘先生下午对记者说,该村连续两天遭到当局强行征地,数十亩耕地及林地被夷为平地:“昨天有几百个人、今天有几十个人来强征地,现在回去了,地已经被推平了,有几十亩地”。
记者:你们的地上有没有种庄稼?
回答:种植有油菜、麦子,还有树木,都是农户的。
记者:是他们承包地?
回答:对。
记者:他们占地做什么用途?
回答:听说是建广场。
记者:有没有给村民补偿?
回答:听说补偿的青苗费是每平方米一元四角五分。
记者:你们村是不是有少数民族?
回答:布依族、苗族、汉族。
记者:土地属于这三个民族的吗?
回答:对,是的。
记者:有没有村民被抓走?
回答:秧井那边有,抓了八个。
记者:你们今后怎么生活?
回答:不知道,他们(政府)没有具体说,很麻烦,不知道以后的生活怎么办。

村民表示,未来的生活无以为继,他们将集体向省级领导反映土地被强占的情况,还计划采取法律手段维护村民的权益。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