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藏族老人进京 不该解雇残障孙女


2018.05.09 10:20 ET
ql1a.jpg 被北京蟹岛集团解雇的几名残疾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蟹岛集团4月1日突然解雇9名残疾人。两名被解雇者一个月前接受本台采访时称,5年前,蟹岛度假村为获得税务优惠,招聘他们做手工艺品。现在公司因生意不好突然将他们解雇。其中藏族女孩齐沙的八旬奶奶到北京,敦促蟹岛集团重新聘请残疾人。

本台曾报道,北京蟹岛温泉度假村4月1日,解除雇佣9名来自河北、山东、四川等地的残疾青年。被解雇的残疾人对本台解释,该公司雇佣残疾人是为了获得政府的税务优惠。

时隔一个月,当时被解雇的其中一个残疾人王亚飞,本周三(5月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蟹岛集团要求他们通过自由亚洲电台网站公开向公司道歉,才肯谈再聘请他们的事宜:
“严经理原话就说,你把那个视频给我们撤了,再协调工作,再考虑什么的”。
记者:要你们在自由亚洲电台媒体上赔礼道歉?
回答:对。然后说就给赔个礼道个歉。
记者:他确实把你们解雇了嘛。
回答:嗯,没有说错,对啊。

被解雇的9位残疾人分别是河北的王亚飞、王志景、宗保乐;四川的齐沙、蒲丹;山东的伦正伟;山西的郭凤军;贵州的谢浩、黑龙江的胡雪琪。其中齐沙为藏族,谢浩是侗族。

曾协助培训9名孩子,并安排他们加入北京蟹岛集团的民间商会会长张女士对记者说:
“蟹岛没有给(孩子们)落实,现在我这边正在想办法给他们落实,但是蟹岛还捣乱,他还不让别人接收(孩子),他们还让孩子们在网上,就是通过你这个网(RFA),给他赔礼道歉以后,他们再给孩子们解决。但是孩子们又不愿意。现在还没有解决”。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主管招聘及裁员的蟹岛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严先生查询。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关于九个孩子,听说你们不打算再聘请他们了,是吗?
严经理:你哪儿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
严经理:没听说过,你问他们(被解雇的孩子)。

对方说完径自挂断电话。网上资料显示,蟹岛集团主要经营度假村、种植业、种植观光业。该集团负责人付秀平,为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北京市乡镇企业协会理事、北京市及朝阳区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也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企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

被解雇的藏族女孩齐沙的奶奶阿姆措通过视频表示,她来自四川阿坝州,15岁就跟着共产党参加革命,但现在残疾的孙女让她放心不下:

“现在我已经82岁了,我有个孙孙,我特别不放心。因为她是一个残疾人,也没有工作收入,蟹岛以前给他上了保险,现在连她的保险也停止了。我来到北京,要求蟹岛集团、社会爱心人士,所有的帮助残疾人的,给她解决保险问题,这是她最大的终身问题”。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