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7周年天安门母亲祭奠亲人向政府提出的三项诉求不变


2016.06.04 13:15 ET
m0604-qlp1.jpg 中国民间纪念六四活动。(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今年6月4日是中国政府镇压天安门学生运动27周年日。在北京万安公墓,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前往祭奠亡灵,公墓一早贴出告示,指“陵园维修,暂停参观”,周边便衣岗哨林立。民间人士则以绝食、微信头像“变黑”或送红包6.4元等多种方式纪念六四。

六四27周年日早上,北京天安门广场如常举行升旗仪式,大批民众到广场观看。但是当局明显提升了戒备,执勤的公安和理着小平头的便衣武警人数明显增多。试图进入天安门广场的游客,须将随身物品放入X光机检查。在万安公墓,安放着八户六四死难者骨灰,其中包括,张先玲的儿子王楠,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的丈夫杨明湖。4号上午9点30分许,六四难属们乘坐公安专车,分批抵达万安公墓。

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张先玲在祭奠结束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祭奠的情况。她说:“上午还是跟往常一样,几家人坐他们(公安)的车过来的。我 们有八家人家安放在这里,但是其中三家是来不了的。这五家人相对来讲,比往年来的人会少一点。总体来讲气氛还是很肃穆、凝重。尤维洁主持仪式,黄金平致悼 词。然后,我们每一家人敬酒。我们虽然还是坐他们的车来,但是他们现在全都换成民用车了,不用警车了。这样从观感上比较好一些。今天即使是看守我的人也不 用警车,用民间车。另外,他们总体来讲,对我们难属的态度都非常好,今天在公墓守候的人,没有穿警服的了”。

当天上午,万安公墓内外增加了便衣及志愿者,墓园大门紧闭,并贴出写有“陵园维修,暂停参观”的通告,入园者要出示证件。张先玲说:“我们来之前,他的大门是关着的,我们都是从旁门进去的,而且车号都是之前登记的,守门员一看车号吻合才肯开门”。

天安门母亲群体发言人尤维洁对记者说,他们向政府提出的三项要求没有改变:“各家都是各区的警察带我们来的,我们比较顺利的把祭奠做完了。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27年来追究政府当年屠城的责任,要求公开六四真相,追究责任者,要求国家赔偿,这是我们三项诉求,而且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

北京木樨地是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儿子遇难的地方,在六四27周年前夕,虽然丁子霖已表明不会到木樨地路边祭奠,但木樨地地铁站西北面的出入口6月3日下午3时开始落闸封闭。一批公安及武警傍晚已在木樨地附近一带巡逻,到晚上保安明显加强,每隔10米左右就有戴红袖标的志愿者把守,路口亦有大批警察及便衣。

北京一位纪念六四的居民4号告诉记者北京市面的戒备情况。她说:“比如木樨地有警车,西北角出站口被封。天安门、复兴门那里有特警、武警,公安车都很多,音乐厅(六部口)的路口和通向人民大会堂的路口也都有很多今年在广场上人不多,但是在各个微信群里面大家都纪念,以不同方式纪念。有的人绝食纪念、有的人换头像方式纪念,有的用电子钱包打64元,发红包,昨天打64,打不了,今天有人打0.64元,可以打出来”。

另有各地的民众穿上写有“8964”字样的T恤衫或展示“纪念六四”等横幅,拍照后发送到朋友圈,表达他们的愿望。6月3日,美国国务院呼吁中国政府允许民间的相关和平纪念活动。发言人马克·托纳表示,美国政府继续敦促中方就六四事件中遇害、被捕及失踪人数进行全面调查,并谴责中国日趋强化的针对新闻媒体、公民言论表达、结社集会以及宗教信仰等基本权利的限制。托纳表示,美国敦促中国政府尊重所有中国公民的普世权利和自由,并就当前包括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律师、新闻工作者以及民间团体遭人权侵犯的事件表达严重关切。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