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以“空凳子”祭奠刘晓波 刘霞仍然下落不明


2017.07.18 10:50 ET
m0718-ql1p2.jpg 民众在家门口摆放“空凳子”,祭奠刘晓波。(乔龙提供)
Photo: RFA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上周在辽宁沈阳病故,本周三是他去世的“头七”。当局封杀刘晓波生前的图片、文字等相关信息,中国网民则以摆放“空凳子”等方式祭奠。有学者称,民间的纪念活动“一切刚刚开始”。与此同时,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仍然没有消息。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在当局监禁中病故,举世关注。刘晓波遗体上周六火化,而本周三(19日)是他的“头七”,刘晓波的遗孀刘霞仍然情况不明。7月18日,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发消息称,刘霞至今仍然下落不明,未能联络到亲属,她也不在北京的寓所或亲属家中。该中心称,刘晓波家属估计要到19日刘晓波“头七”过后,当局才会让刘霞与亲友联络。人权信息中心还说,刘晓波的大哥刘晓光夫妇,以及弟弟刘晓暄夫妇,已与刘霞分开,分别回到大连及广州的家中。但由于有外媒记者正在找寻他们两人,故他们身边有公安,家人指刘晓暄近日可能会被当局带走“旅游”。

北京一位刘晓波的朋友7月18日对本台记者说,当局不会这么快放刘霞回家:

“刘霞,如果官方继续监禁她,那是最坏的结果。我们看半个月以后吧,估计刘霞还会更长。但是我认为国际社会加大压力,刘霞还是能够出去的”。

据一位熟悉刘霞的人士称,刘霞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现在刘霞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刘晓波在监狱里的遗物,书籍,他的手稿,写的文学评论,诗歌和散文等。她一定要要回来。这些对她是最珍贵的。我估计遗物里有很多刘晓波和她(刘霞)的交流。当然对一些文学的批评范围就更广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下午,被问到有关情况时重申,刘霞作为中国公民,有关部门会保护她的一切合法权利。

目前,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网站及社交平台,民众表达纪念刘晓波的文章、图片等相关信息均遭到当局封杀,刘晓波的名字,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都被过滤。民众对当局的封锁表达强烈不满,不时尝试以新的方法祭奠刘晓波。北京学者谢小玲对本台记者说,当局此举只会激起更多的人悼念刘晓波,民间大规模纪念刘晓波,才刚刚开始:

“刘晓波的事情怎么可能就了了呢,对下层大众来说,才刚刚开始。比如说把空椅子摆在家家门口,每个人都佩戴白花带绿叶,到街上去走一走。比如今天夜里零点就是刘晓波逝世的“头七”,大家建议从零点到全天,大家都到街上去扎黑布条、白布条,纪念刘晓波”。

有网民号召祭奠者在自家门口或阳台上,摆放一张空椅子。如果遇到公安干涉,可以直言是在纪念刘晓波。因为刘晓波是一个“没有敌人”的人。

另外,“自由刘晓波工作组”已经发起“全球公祭”,号召民众在18日晚八时起悼念刘晓波。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 /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