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诗人安然被国保带走 两天后获释


2018.11.29 09:25 ET
m1129-ql1p.jpeg 回族诗人安然本周二(11月27日)被公安带走,两天后获释。(安然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山东回族诗人安然(本名崔浩新)本星期二曾一度被济南国保带走。记者星期四下午收到安然的消息,说他已经回家。三个月前,安然曾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涉及新疆“再教育营”,遭到公安上门警告。

现居济南的回族诗人安然,本周二(11月27日)在社交媒体向朋友报警称自己被警察抓捕,随后与外界失联。安然友人、现旅居美国的回族穆斯林古懿本周四(29日)告诉本台:“安然被带走是在11月27日中午12点,当时他用英文发了一条很短的推文,大意是警察正在带走我,这之后就没有任何消息,没有任何人能够联系上他。在此之前,安然因为就中国的维吾尔问题,已经对穆斯林的宗教压迫问题上,敢于说真话而遇到过好几次麻烦。在8月份的时候,济南当地国保曾经上门警告,说如果他不闭嘴的话,(监控)措施就会升级。”

今年8月10日,安然在推特发文说,回族人沉默久了,凡事都隐忍,被外界认为是“幸福的穆斯林”,真的如此吗?这几年,已经有不少回民以各种理由被抓:北京的清真书局被查封,老板被新疆警方抓走;各地的回族民间刊物相继停办,地下经书印刷厂被捣毁,宗教学校被遣散……形势越来越严峻,只是我们没说而已啊!支持请愿,装睡等于等死……。五天后,济南市公安局国保大队的大队长带着两名公安,登门警告他必须停止发言。而这些资料包含安然在推特转发和发布的有关新疆“再教育营”的报道和文字。

本台记者周四致电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徐栋,但电话无人接听。副大队长姬建华则表示,不知道此事。记者又致电安然所在的历下区科院路派出所查询,接听电话的一位公安要求记者带介绍信去查询:“我们是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科院路派出所,你如果想咨询什么问题,在解放东路上,我们分局有专门的宣传科,适合你们媒体记者去打交道,你可以去咨询他们。因为我们这边是不接待你们的,由我们的宣传部门和你们对接,联系好了以后你们来我们这边采访。我们是公对公。”

4月8日,安然应邀前往井冈山参加官方鲁迅文学院主办的“红色教育”活动,但他在井冈山下飞机后,就被守候的警察带走。第二天,安然对本台说,两名扣查他的便衣警察拒绝告知查扣理由,也没有出示相关法律文件。他认为这与他近期发表涉及新疆维吾尔族的作品有关。

古懿对记者说,安然此次被抓,显然与他关注新疆穆斯林有关:“我想这次安然被带走,尽管我们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我猜想可能是跟他在网上的一些言论有关。他被刑事拘留或长期失踪,都有可能。因为中国不喜欢安然发声,想让他永远闭嘴。安然曾经说‘我不想苟且偷生’,想有尊严的活着,有尊严的死去。我想有那么多关注安然的人,不希望他出现任何意外。希望他能够平安回家。”

现年39岁的安然曾在官方刊物发表过自己的作品,其中有作品被收录到中国作家协会编选的“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选”。他早前发表的《我的诗歌志》,记录其诗歌生涯中有一大部分为关注新疆的内容。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