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六号线开通试运仪式 拆迁户访民向高官陈情遭警驱赶


2016.12.30 12:18 ET
1 武汉众多拆迁户访民在地铁站口请愿。(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湖北武汉市12月28日举行地铁二号线和六号线正式开通仪式,湖北省及武汉市各部门高官亲临现场视察。当地数十户访民前往现场,试图向高官反映他们房屋遭强拆,投诉无门及被关黑监狱等遭遇,却被特警驱赶,有的被抬上警车拉到郊外丢下。

12月28日,关闭两年的湖北省武汉市中山大道通车,当天地铁六号线也举行开通试运仪式,当地各部门高官前往视察。多年投诉无门的拆迁户四十多人前往向官员陈情,反映上访维权遭到打压的经历。现场一位访民彭女士12月30日诉自由亚洲电台,不少访民被政府方人员“维稳”,有人被控制在家:“28日是武汉市中山大道通车仪式,又是2号线和6号地铁线开通,2号线是延长到飞机场。很多市领导、访民等很多人到这个地方聚集。这些人我听他们说大概是20多年没解决(住房),有的还死掉了,说是没有等到房子回迁的。再有就是被送到黑监狱的事情,有个残疾人他说是被关押的。(现场)大概有40多人,有很多警察和协警,有些人被控制在家里不让去,就是不让访民去喊冤”。

居住在桥口区的拆迁户曾宪武说,不少访民希望向领导反映情况,但被公安阻挠。他被几个公安拉扯,试图将他抬上一辆警车:“好多访民都是被强拆的,找领导找不到,还被他们维稳,全部都维稳了。不准我们接近(官员),警察在整个中山大道,我一个人,他们恨不得三、四十个人,强行准备把我拉上警车。我后来说,这里人这么多,如果你再敢这么非法把我拉上警车,我就跟你们拼到底。我就叫着,才没有把我拉上车”。

记者:有没有给拉上警车的人?

回答:有的,有不认识的访民被抬走了。他们的手段都是一贯性的,拉到很远的地方就把人丟下车。

据中新社报道,12月28日,武汉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人造天空”下再现百年老街胜景。当日,武汉轨道交通6号线开通试运营。作为武汉市在建地铁最长线路,地铁6号线一期横跨汉江,连接汉阳、汉口,跨越6个行政区。该线路可与已开通的所有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通达武汉三镇。目前,武汉市有11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步在建,在建里程达205公里。

不过,不少拆迁户投诉在兴建地铁过程中,房屋遭到强拆。一位访民称,他们平时没有机会接触到高级别官员,此次希望领导们能够听到访民的声音,却再一次失去机会:“也没有什么目的,就是想解决问题,想有人重视一下(访民诉求)。因为那些访民也没有人理,他们(当局)根本没有把访民当人看待。我听有人说,当天早上抓了几个。我也是那个位置拆迁的,当时我们给的房价很低,(每平方米补偿)2427元,是武汉市最中心的地块”。

访民彭女士说,他们多次上访维权,却遭到非法羁押:“我被关了100多天,我们关在里面,就是(政府官员)请一些流氓混混看管我们,24小时不能关灯。每天桌子上面放一个茶杯,茶杯里的水不能自己打,我们要喝水的时候,要找他们要。法学班也没有学习法律。我们每一天都在恐吓当中”。

12月14日,武汉一百位访民曾聚集在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解决住房问题。当局出动特警将部分访民拉上车,拉到郊外丢下,不顾而去,访民们唯有徒步回家。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