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凉山彝族艾滋病孕妇难产三日医院拒做手术产下死婴


2015.01.26 11:15 ET
m0126-ql2p.jpg 20岁的彝族艾滋病产妇吉布阿呷木。(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一名彝族艾滋病孕妇,因该县妇幼保健站爱婴医院难产三日后,星期天(1月25日)送县医院产下一名死婴。其丈夫吉布保富星期一(26日)告诉本台,妇幼保健站明知其妻子难产,却拒绝手术,涉嫌歧视艾滋病患者。艾滋病医疗关注者程帅帅表示,已经告知当事人封存病历,将委托律师介入。

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马拖乡一名年轻的艾滋病产妇吉布阿呷木,上周在该县妇幼保健站爱婴医院分娩时,出现难产症状,家属曾多次要求医院依照处理艾滋病产妇,须进行剖腹产的规定进行,但被借故拒绝。三天后,至本周日,产妇被送县人民医院继续分娩,但孩子出生后,证实已经死亡。产妇的丈夫吉布保富星期一告诉本台:“昨天早上出生的,生下来就死了,他们(医生)让我等了三天。我老婆肚子一直疼痛,他们一直不给剖腹产,一直在等顺产。(周日)早上要生的时候,我要求剖腹产,他们说不行。又让我们赶到县医院去”。

记者: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孩子存活着吗?
回答:前两天是村活着的,在第三天要生的时候,他们说死了,在肚子里面.顺产下来的。

吉布保富说,他的20岁妻子送到妇幼保健站后,多次要求医院剖腹产:“我们提议,前两天,本来我们对这样的人(艾滋病产妇)不能顺产的,要剖腹产,医生一直拖延,第三天早上凌晨六点钟,他们叫我们转(县医院)院。之前在保健医院,我们昨天回来了”。

记者:现在你们怎么打算?
回答:我们就是要给一个满意的答复。他们难道对我们这种病歧视吗,还是他们另有什么原因。这么大的保健站不可能没有一个医生是不能做剖腹产的。明明知道我们这种病不能顺产,只能剖腹产,才能保障孩子的健康。就是因为他们歧视,失去了我们的小生命。我们对此不满。

记者周一下午多次致电越西县卫生局和妇幼保健站爱婴医院,但无人接听。

河南艾滋病权益关注者程帅帅周一告诉记者,他与当事人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封存病历,以便请律师介入:“我联系了律师,律师说先要家属复印病历,封存病历。再要求(医院)封存病历,保留证据。艾滋病人生孩子需要做母婴诊断,其中有一条是需要剖腹产,不是顺产。但是医生没有做到位,孕妇一直难产三天,也没有给她做剖腹产手术。我们觉得这是一种医疗歧视。也可能是因为她有艾滋病,所以不给她剖腹产”。

“90后”的程帅帅自大学毕业后,辞去北京的工作。2012年与同学仅以八千元创办“艾滋公寓”,为艾滋病患者及家属提供免费吃住服务。他们的善举在微博上传开后,引起众人热捧,不断有人向他们捐款捐物。他在接触到的案例中,发现医生歧视艾滋病人的事件时有所闻。他说:“医疗歧视是目前最大的歧视,在艾滋病圈子里,每年都有很多。在2012年比较轰动的是天津的‘晓峰事件’,他是一个肺癌患者,也是艾滋病人,只有二十多岁,当时联系了天津市肿瘤医院,医院知道他有这个病之后,拒绝为他做手术。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后来李克强还接见了晓峰所在机构的负责人”。

中国西南地区的大凉山是一块被人们长久遗忘的角落,被遗忘的不仅是当地的贫困,而是这里日益猖獗,目前还难以杜绝的毒品泛滥,以及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迅速蔓延。据中国媒体报道,凉山州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人数占四川省发现总数的50%以上,列全省第一位。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