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人联署声援余文生 国际特赦紧急呼吁


2018.01.30 14:20 ET
m0130-ql2p3.JPG 香港律师刘泳宁(左)、潘淑瑛声援余文生和隋牧青律师。(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人权律师余文生被当局以涉嫌“煽颠罪”羁押,引发海内外关注。截至本周二傍晚,已有近700人在网络上联署一份呼吁书,促请中国警方立即放人。国际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本周二也发表紧急呼吁,吁请各界关注余文生的状况,并要求中国警方立即释放余文生。

人权律师余文生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已经超过十天。本周二(1月30日),余文生的妻子许艳接到居住地北京市石景山区新古城派出所警察的电话,要她到派出所谈话。许艳在电话中提出可否给丈夫送衣服,对方表示同意,但是许艳担心到派出所后,会失去自由。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当天傍晚,语调急促的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我接到许艳的电话,派出所让他去,可给余文生存衣服”。

稍后,张宝成告诉记者,派出所与许艳约定本周三上午约谈。

早前余文生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上周六又被江苏省徐州市公安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其在北京的办公室和住所被20多名警察查抄,妻子许艳被传唤。余文生案代理律师黄汉中对记者说,许艳对警方的指控感到莫名其妙:

“她对余文生所谓的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于她本人以这个罪名受到传唤的具体事实,一头雾水。所以她拒绝签署问话笔录”。

周二下午,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联合多个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团体,包括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华人民主书院,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法政汇思等,从香港西区警署出发,步行前往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抗议中国政府迫害律师。

由中国民间发起的“为余文生律师自由联署呼吁”,截至本周二傍晚,已经有670人联署。该联署信呼吁民众声援余文生,加入联署人行列。

另外,国际特赦组织本周二发出紧急呼吁称,余文生是一个有良知的律师,他仅仅因为行使言论自由权利而被当局拘留,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允许警方在他们主办的案件中,对涉及所谓国家安全的案件,可以拘禁长达六个月,这增加了余文生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的风险。该机构中国研究员潘嘉伟对本台记者说,他们发表关于余文生律师现状的紧急呼吁,将给该组织各地分会和联合国各个机构以及各国政府:“要求关注余文生律师现在的情况,因为还不知道他现在人在哪里,也不知道他具体被关押的情况。没有律师能够会见他”。

国际特赦组织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余文生,确保他能够接触到他所选择的律师和他的家人以及不受到酷刑或其他虐待。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