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公祭被刑拘记者诉警方 开庭日30人围观法院突取消


2017.02.20 10:49 ET
1 石玉于去年通过律师执业考试,目前遭到当地公安刁难,试图阻挠其获得律师执业资格。(石玉提供/记者乔龙)

新华社旗下《财经国家周刊》的前记者石玉,2014年因参与公祭胡耀邦和赵紫阳,被河南郑州市警方行政拘留37天,后取保候审一年。在取保候审期结束后,石玉启动法律程序,控告郑州市二里岗公安分局,要求该局重作他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案件原定于本周一(2月20)开庭,现场有超过30名包括律师及维权人士到场要求旁听,警方以提交证据“涉密”为由,取消庭审。  

河南“郑州十君子”之一、新华社旗下《财经国家周刊》前记者石玉(本名:施平),因涉六四公祭案,曾被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拘留37天后,获取保候审一年。在取保候审期满之后,石玉启动对郑州市二里岗公安分局的行政诉讼,要求公安局重新制作他的无犯罪记录证明。该案原定于2月20日上午九点,在该市二七区法院开庭审理。但是法院临时宣布取消,引发原告人石玉和代理律师不满。

石玉的友人陆聪利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批评法院的行为。他说,有三十多人要求旁听,法院宣布庭审改期:“上午开庭时间,他们一看去了那么多人,去了三、四十人,有声援的,有维权的,有律师,他不敢开,流氓啊。他们(当局)想搞什么就搞什么,不开就不开。这个政府现在太流氓过头了,不讲道理嘛。我到那儿看了一看,因为我不舒服,转了一圈就回来了,听说不开庭就回来了”。

2014年2月2日,八九学运领袖于世文与十多位公民在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家乡河南滑县举行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的活动。这是1989年6月4日之后,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公开祭奠六四活动。其后,于世文、陈卫、常伯阳、姬来松、石玉等十人被公安刑事拘留。被捕者被外界称为“郑州十君子”。2015年,石玉通过司法考试之后申请律执业资格,但遭到警方刁难。为此石玉采取法律行动。

石玉20日对记者说,法院突然休庭,令人愤怒:“这次就要求他(二里岗公安分局)撤销原来的无犯罪证明, 因为他不符合法律形式,属于滥用权力。其实(无犯罪记录证明)是对我一个有罪认定,所以对他进行行政诉讼。原定于今天开庭,但是被告二里岗公安分局提出,我所涉及的案件,他们提交了相关的证据里面涉及国家机密,要求不公开开庭。我们一方是解决反对,所以法院就休庭了”。

已经通过律师考试的石玉说,当地公安试图阻挠他取得律师执业证:

“《律师法》规定,受过刑事处罚的人不能做律师,在提交相关手续中,应该有公安机关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我就向户籍所在地二里岗公安分局申请,去年经过行政复议程序之后,他们出具了证明。然而在最后一句‘除上述情况外,暂未发现其他违法犯罪’,这就是说它是一个排除法的有罪认定。我被解除取保候审已经一年零七个月了。中国的刑事诉讼法第12条明确规定,未经法院判决,不得对任何人确定有罪”。

石玉诉讼案的代理律师常伯阳表示,警方在给其当事人出具无犯罪证明,其内容涉嫌滥用职权:

“你出具证明说有没有犯罪记录就行了,他故意把以前牵涉到案件的情况,再做一下描述。这样是故意让石玉不能顺利申请律师执业,这是很龌龊的行为。他们写这些内容,反而证明他们(警方)办错案。我认为这是他们干的非常不光彩的一件事情,也阻挡不了石玉将来当律师”。

法院决定将本案开庭日期变更为3月10日。石玉说,他将委托律师向法庭提交一份书面意见,还将与郑州“二二”案件具备国家赔偿条件的当事人,准备发表联合声明,同时集体申请国家赔偿。

另外,“公祭六四案”中的于世文被当局“取保候审”后,郑州管城区法院于今年2月15日电话通知于世文,将对其延长“取保候审”一年。去年8月16日,于世文被变更强制措施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半年。目前监视居住期满,郑州法院继续对于世文实施“取保候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