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除恶”12类重点 政权安全居首


2018.02.21 16:10 ET
1 打黑除恶12重点打击对象。(Public Domain)

中共中央国务院不久前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网络上传出这一“专项斗争”的“12类重点打击对象”中,有6类与民众维权有关。“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滲透的黑恶势力”被列为第一类打击对象。有网民担心中共想回到文革时期。

三周前,中国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称,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还称,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数日前,网络出现一份被指是“红头文件“的传单,列举了“打黑除恶”十二类重点打击对象。第一类是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滲透的黑恶势力;二是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三是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黑恶势力;而最后一类是违反信访条例,组织策划煽动信访人员非法上访、无理上访、缠访闹访、敲诈勒索等严重扰乱单位秩序、社会秩序的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在这十二类中,其中六类与民众维权有关,包括选举、征地及上访。

上述第一类打击“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引发热议。一位网民发帖称,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而今却是“政治第一”,所以当局此举越来越像要在全国范围清除异己群体。

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认为,当局也在担心基层社会黑势力坐大,进入政治领域。他2月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说:

“黑势力如果坐大的话,也有可能对政治领域渗透,寻找他们在政治领域的代言人,对政治领域造成一些安全上的威胁。但另一方面,政治反对派,用他们的话来说,也是在威胁政治安全”。

查建国说,官方推动打黑除恶的发展有待观察:

“他会不会只是打那些威胁政治安全的黑势力,还是把一些政治反对派人士也打成黑势力。我觉得这个可能还要继续看他们的操作”。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认为,当局所谓打击向政治领域滲透的黑恶势力,涉及面广;如果针对组织或个人,当局可任意解释:

“为他们任意的搞政治迫害,可以说留下了很大的空间。这个定义不是根据法律条文制定的,而完全是一个政治化的叙述,这是完全违背依法治国方针的”。

也有网民认为,中共当局正试图掀起一场新的“文化大革命”。朱欣欣觉得民众不会接受:

“但是相信现在已经不是毛泽东时代了,中国的老百姓也不是那么愚昧了。现在社会基础民众的土壤也不是毛泽东时代所能比拟的”。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