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开幕戒备森严 上访络绎不绝


2018.03.05 10:55 ET
ql2a.jpg 北京国家信访局外,访民人山人海。(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当局如临大敌,在大会堂周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很多访民被各地政府软禁或行政拘留,但仍有近两千各地访民到北京的国家信访局上访。一位中共八路军伤残军人的女儿在解放军联合参谋部门口被家乡吉林的截访官员遣返家乡。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本周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与人民大会堂周围相连的街道路口均有戴红袖标的居委会人员值班,并配有特警车辆戒备。天安门广场周边的南长街、南池子、石碑胡同口,值班人员随处可见。一位在北京的访民刘女士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当局如临大敌:

“因为今天(人大)开会,所有北京周边郊区,只要能进入北京城都要安检。每一辆车都要安检,还有车后备箱。到处都安检,还查身份证,如临大敌。能抓的访民都被抓回家了,其余的人上不来北京,因为各个车站都有截访的”。

吉林敦化访民董奎红当天在万寿路解放军联合参谋部外,被家乡的多名截访人员带走。董奎红说,她的父亲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八路军伤残军人董文德,因敦化市民政局截扣军人遗属抚恤金,她多次进京维权。而她表妹高绍敏是解放军总参某部复原军人,但到现在没有安置(工作),这次也被敦化市民政局金局长和多名家乡来的公安人员带走。她对本台记者说:

“今天我上总参,我表妹在那个部队复员回家。她想去见她战友,被我们地方人员找到了。我爸爸在2017年10月10日去世,他们给我的丧葬费仅12个月,抚恤金没有给。因为国家的规定和政策写得很清楚,我们应该有”。

也有不少访民在距离大会堂较接近的前门大街面对大会堂表达诉求。江苏南京访民吴菊芳在现场表示:

“作为一个维权代表来参加今年的两会,我希望今年的两会能把被拆迁户遇到非法拆迁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周一上午11时许,在国家信访局门口排队的一位老人因疲劳等原因突然晕倒在地。目击者吕先生对记者说,当天有近两千人在信访局外:

“信访局门口一两千人是有的。我今天也来信访局门口排队,刚才在我后面一米左右排队的老太太心脏病犯了。最后大家把她架出去,打的120急救车”。

另外,湖北襄阳访民郑玉林十天前被地方政府人员从她家破门抓走后,被羁押在看守所。她的儿子对本台记者说,他母亲被拘押至今已经11天。他当天到社区和派出所要人,被告知要等到两会结束之后才考虑是否放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