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编学生字典》有“自慰”无“自由”


2019.04.12 12:35 ET
ql412d.jpg 中国的《新编学生字典》封面(Public Domain)

近日,有中国网民发现,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学生字典》中,有关生字“自”的介绍,只有“自尊”、“自慰”等词汇,却没有“自由”一词。这一现象引发中国民间舆论的嘲讽。

本周,有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网民披露,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新编学生字典》中,学生如果查找“自”的意思,会看到字典中有“自卑”、“自慰”、“自豪”、“自谦”、“自信”、“自愿”、“自重”、“自尊”、“自得其乐”、“自欺欺人”、“自取灭亡”、“自作聪明”等词汇,却没有“自由”。

为了引证网民的说法,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下载了《新编学生字典》电子版,并输入“自”进行搜索。得到的结果与上述内容相同,有词组“自慰”而没有“自由”。

有微博网民评论道,“要问问专家,自由哪里去了?”

网民“芒果”留言称,“自由太奢侈了。”

“公民社团”写道,“让你天天自慰忘掉寻找自由。”

 

 

 

 

 

《新编学生字典》“有自慰无自由”被议论(Public  Domain)
《新编学生字典》“有自慰无自由”被议论(Public Domain)

学者: 害怕学生知道自由的意思

贵州大学前经济学教授杨绍政本周五(4月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出现上述情况只有两种解释,一是“自由”一词被字典编辑人员疏忽;另一种解释是:

“第二种可能性就不是遗漏,官方刻意要求,不要把自由写进字典进行解释。我觉得在一个正常社会,第一种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如果在一个不正常的社会,第二种可能性比较大,就是他们害怕自由,害怕人民,害怕学生知道自由的意思。”

据媒体报道,该出版社在2013年时,旗下出版的《新华字典》,同样删去了“自由”一词。不过,在2004年版、2010年版中,还能查到“自由”一词。《新华字典》对自由的解释是,“人们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随意安排自己活动的权利。”

不过,维基百科对自由的解释是:自由包括各国宪法规定的言论信息自由和新闻自由。当然还有其他的自由,例如:思想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等。法律概念上,则以宪法来保障人的自由权。自由,在民主政治中又体现为一种精神:就是对什么是正确不那么确定,但是会守护有选择之自由的精神。

北京学生家长郭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学生字典没有“自由”词汇很正常:

“不管是编辑字典的,还是创造字的,记录历史的,绝大部分人都是逆来顺受。他们习惯了这个制度和环境,他们没有概念,没有自由的概念。一看到自由就害怕,就感觉这是反党反国反人民。实际上这非常愚蠢,但是没办法,因为我们这个环境的原因。”

自由是专制的对立面

也有网民批评政府,对学生采取洗脑式教育,让民众从小不了解自由的真正内涵。

网络活跃人士“西域武僧”对此表示:“我觉得这个很正常。专制和自由向来是一对敌人,水火不相容。应该说,现在的专制比过去的更残暴一些。国人要做好准备,进入一个更不自由的时代。”

自由是政治哲学的核心概念,自由也是一种社会概念,自由是社会里每个人的权利。与自由相对的,是奴役。“西域武僧”说,《新编学生字典》删除“自由”词汇,也许是一个开始,社会没有自由就会出现奴役。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