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29周年忌日 北京多名异议人士行动受限


2018.04.16 10:15 ET
vbnmv.jpg (资料图片/Public Domain)

本周日(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9周年,虽然没有普通民众到胡耀邦北京故居祭奠,但北京多名异议人士当天被限制自由。胡耀邦的家人向友人透露,全家人与往年一样,到江西共青城胡耀邦墓地致祭。

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9周年,其北京故居大门紧闭,门外有多名公安监视,远处有多辆警车戒备,但未见有民众前往祭奠。据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当天胡耀邦10多名家属,在江西共青城耀邦墓园拜祭了胡耀邦及夫人李昭。胡耀邦的家人包括长子胡德平及夫人王豫颖,次子刘湖及夫人王扬子,三子胡德华及夫人洪晓平,四女李恒及丈夫刘晓江等。另外胡德平儿子、女儿或媳妇,女婿等也参加了拜祭。

北京一位接近胡耀邦亲友的人士本周一(16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天没有纪念胡耀邦的活动,只是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些纪念性短文,而胡耀邦的家人和往年一样,到江西共青城胡耀邦墓地拜祭:

“现在都没有大的什么(活动),只是在网络上朋友圈发表了不少对他的纪念。德平、德华他们好多家里人,昨天(15日)都去共青城。这也是惯例,他们每年基本上都去。有时候是清明去,有时候是忌日的前一天到。昨天就举行瞻仰仪式,这些年都是这样的”。

虽然如此,但北京警方仍然如临大敌加强了戒备。北京异议人士何德普称,警察已在他家附近上岗多日:“今天是胡耀邦逝世29周年纪念日,政府为了稳定,我已经被警察上岗多日。今年在胡耀邦逝世29周年纪念日前夕,警察对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的监控比往年都严(贴身跟踪),徐永海、齐志勇等人均被控制”。

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本周一告诉本台,北京的警察告诉他,在胡耀邦逝世周年日期间,不得离开他们的视线范围:“好像今年很特殊,前几年有过,但不是连续的,不知道今年为什么特别紧张,只要是胡耀邦去世和清明节,他们都上岗。今年的六四戒备可能来得早一点或者是他们更加紧张。我们可能会提前被旅游或被软禁”。

北京异议学者查建国,15日发表“胡耀邦逝世29周年感想”称,29年前的一场震惊中外的大风波将胡在死后推向历史巅峰。

1987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迫提出辞职,后于1989年4月15日心脏病发去世。北京高校学生悼念胡耀邦,引发了八九学运,最后导致六四镇压。29年来,胡耀邦和另一位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生日和忌日,均成所谓敏感时期,中国政府限制相关话题及民间的纪念活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