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张圣雨挺“占中”被羁押七个月首次见律师


2015.04.30 12:05 ET
M0115syp1.png 2014年,张圣雨因为声援“南周”事件,在拘留所中被打伤头部。(蔡淑芳提供)
Photo: RFA

广州维权人士张圣雨被当局羁押七个月后,星期三首次获准与辩护律师会见。律师披露,张圣雨在羁押中曾遭公安用铁链钉在床上,但他始终拒绝认罪,提讯均为“零口供”。不过,检察院已就该案发出起诉意见书。

因声援香港占中行动,去年10月3日遭广州公安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网民张圣雨(本名:张荣平),在经历七个月的羁押后,本周三在广州市第一看守所首次获准与律师刘正清见面。多次要求会见张圣雨被看守所拒绝的刘律师星期四(30日)告诉本台,张圣雨案再次移送检察院:“前天,检察院叫我去阅卷,阅卷后去看守所要求会见,但还是不让我见,我把对张圣雨的起诉意见书给看守所看了,昨天下午他们给我见了张圣雨。张圣雨告诉我去年10月3日,广州市国保在他的住所直接把他抓走。第二天,因为他喊口号,他说打倒共产党,消灭独裁政权,建立民主中国,结果给他戴脚镣手铐,钉在床上。第二天早上,几个干警,因他躺在床上没起来,管教就用手铐砸他的头,后来张圣雨就反击”。

刘正清说,后来该管教说他袭警,张回答说,他是自卫还击,因该管教过错在先,看守所没有追究。目前张圣雨是抱着死的心态,因而每次提讯均是“零口供”。他说:“所以他现在什么都不怕,不配合他们干警审讯,都是‘零口供’,拒绝回答。因为他确确实实也没有犯什么事。

据法律解释,犯罪嫌疑人的有罪供述不存在,即为零。同时通过在案的有关证据进行推论,证明其有罪。简言之,“零口供”,使口供对案件审查起诉的影响为零。

去年,广东、北京等地均有网民因支持香港占中行动,被当局以各种罪名刑事拘留,公安报送检察院的涉嫌罪名均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刘律师说,张圣雨与众不同的是拘留罪名就是:“一抓他就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不像别人那样(如寻衅滋事等),会转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现在案件已经到检察院,案卷已经复制了,起诉意见书都有,是独立案子,以前曾退补一次,现在又回到检察院。因为检察院有退补两次的机会,不知道还会否退补”。

今年46岁的张圣雨祖籍湖南,是广东南方街头民主运动的活跃人士,他追求民主宪政,在广州市街头多次与友人参与公民运动,举牌声援香港“和平占中”运动。湖南维权人士、网民“公民小彪”曾与张圣雨等人一起参加活动,他周四对记者说:“他是因为10月3日举牌声援香港占中运动,当时与外界失去联系。张圣雨进去有七个月了,之前一直没有消息,现在总算获得律师会见。张圣雨积极参与社会运动,倡导民主、自由及人权等进步理念,每次公众事件发生,他都走在前面,积极踊跃参与,是一位好公民”。

另一位也曾与张圣雨参加过活动的广州维权人士徐琳对记者说:“张圣雨一贯比较活跃,每一次大的活动都会参加,都表现得很积极,很勇敢,像支持香港占中方面,肯定少不了他的,但是当局早对他严密监控。刚抓他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他去哪里了。这次从另一方面来说是给张圣雨很大的荣耀”。

张圣雨案于3月17日由广州检察院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察,4月17日案件再次送回检察院审理起诉。在此之前,当局均以案件涉及国家安全,拒绝律师会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