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300失地农民镇政府抗议


2016.05.13 12:00 ET
m0513-ql2p1.jpg 歇马镇失地农民到镇政府请愿。(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镇约300失地农民,5月12日到镇政府门请愿,要求政府履行承诺,为一千多户村民提供拆迁安置房。村民代表对记者说,当地官员承诺2012年提供拆迁安置房,但时隔四年,仍无兑现承诺,而被强征的土地,有数千亩仍然荒芜。还称,官员以每亩一万五千元作征地补偿,但实际到村民手中的钱不足一半,他们计划到北京上访。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镇农荣村被强征强拆的失地农民约300人,因政府未妥善安置他们的住房,5月12日上午9时聚集在歇马镇政府门前,要求官员落实一千一百多户村民的住房安置问题,但是镇政府的官员早已闻风而去,避免与村民接触。村民代表肖泽富1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他们都是被强拆房屋的村民,政府已经九年多没有安置他们,最短的也有四年多,请愿当天,镇主要领导没有一人到场。他说:“老百姓近十年没有安置,大概有一千多家,昨天去了300人左右到镇政府。我们问他们。我们提了这么多的诉求,能不能回答我们,他们没有一个回答。有一个管委会主任说,今天跟你们谈话就是回答”。

另一位村民代表何朝正对记者说:“有300人以上去镇政府反映我们的安置房问题,这么久了,怎么没有交房。我们反映安置房违规几年了,工资涨价了,材料涨价了,怎么补偿”。

记者:这些安置房涉及到你们多少户村民?

回答:涉及到1153户。

记者:当时承诺什么时候解决安置房?

回答:2012年12月28日交房。

记者:昨天到镇政府,有没有官员接待你们?

回答:没有,主要领导全部回避,小头目来敷衍群众。我们歇马镇镇党委书记、镇长他们都没有来。

记者13日就此致电镇党委赖书记查询:

记者:想问村民要求安置房的问题,现在怎么解决。

书记:你是哪一位?

记者:记者,想问一下。

书记:你是什么记者,你要是记者通过宣传部问。

对方说完就挂断电话。记者又致电该镇信访办主任,对方叫记者向宣传部查询。

农荣村是该镇最大的村落,有数千户村民,因土地被政府官员出让或囤积,目前已无地可耕。何超正说,目前还有几千亩地因政府(强征后)卖不出去,成了荒地。他们已征集到七百多户村民联署,将向法院控告区政府官员强征强拆村民土地、房屋、剥夺村民的生存权。他说:“我们这个村是歇马镇最大的一个村,土地都被他们占了差不多了,荒芜的土地起码有几千亩。囤地倒卖,他们都是盲目的搞城市化建设,强抢农民的土地和房屋。现在房地产形势不是那么好了”。

2011年11月及12月,北碚区政府出动特警数百人,镇压反抗强征的村民,打伤五十人,其中三十多人伤重住院。多人被刑事拘留或判刑。村民说,他们将控告强征地的官员包括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龙华,原区长汪夔万,北碚区公安分局原局长马小平,副局长肖毅,歇马镇原镇长卢翠忠,主管征地的副镇长李时程等。村民称,当局以每亩1.5万元强行补偿,实际在扣除百分之八十社保费后,每亩地只有数千元的补偿。村民表示,他们将再度到北京上访,直到当局妥善安置村民。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