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前 刘霞命运再受关注


2018.05.22 10:35 ET
tag-reuters_124_0.jpg 刘晓波遗孀刘霞。( 路透社)

德国总理默克尔预计本周四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仍遭中国当局软禁的中国已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遗孀刘霞,能否如愿前往德国治疗令舆论关注。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蔡楚本周二与刘霞通话,刘霞对外界的关心表示感谢。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本周四(5日24)至周五,访问中国。德国政府高度关注刘霞的状况,并多次要求中国政府准许刘霞到德国治病,但被中国政府以“司法主权问题”为由拒绝。

本周一晚间,突然传出刘霞被旅游的消息。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发消息称,刘霞海淀区的家近日夜晚都没有开灯。该中心负责人卢四清称,近日多次在不同时段,致电刘霞位于海淀区的家中,但无人接听。而刘霞的弟弟刘晖当天向卢证实,刘霞没有住在他家,而且没有说明刘霞在哪里。

该信息中心还称,刘霞的另外两名亲属表示,刘霞没有在刘晖家及自己家,意味已“被旅游”,但他们近日也无法与刘霞联络,故不知刘霞在哪里。

数年前曾冲破阻挠成功探望过刘霞的维权人士胡佳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刘霞的弟弟刘辉一直是国保与刘霞沟通中起缓冲作用的中间人:“基于刘霞现在精神状态特别不稳定,她(刘霞)如果有相对长的时间内,我指的是超过一天以上的,比如说被旅游,应该是由刘辉陪同才对。如果单独把她带走的话 ,对当局来讲控制刘霞的过程并不会好。”

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蔡楚,本周二(22日)上午发消息称,美国中部时间5月21日晚9点10分,他与刘霞通话,并确认刘霞仍在北京家中。他表示,刘霞目前的情绪稍好,但每天需要吃3种药才能控制病情。刘霞透露,因她每周要到弟弟刘晖家住几天,所以朋友们的来电有时不能接听。刘霞感谢朋友们的关心。蔡楚说,他还向刘霞通报了《刘晓波纪念文集英文版》的翻译进展,以及海外的救助情况。这次通话没有被掐断。

刘霞患有抑郁症、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德国、美国及法国等国家外交官曾多次就刘霞的健康状况向北京政府提出交涉,表示非常愿意接待刘霞前往该国治病。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访问中国,据说将向中方表达对刘霞的关注。

旅居德国的独立媒体人苏雨桐,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应该是非常担心默克尔访华时,去探访刘霞。不久前德国笔会前秘书长威格纳先生在德国的多个城市发起了联署签名行动,请求默克尔在访华的时候能够推动刘霞获得自由。流亡德国的作家廖亦武也呼吁默克尔,做第一个探访刘霞的西方政府首脑。”

据知情人士对本台披露,刘晓波去世后,德国政府曾多次与中方交涉,希望准许刘霞前往该国治疗,但被婉拒。中国政府曾向外国驻华外交官承诺,在中共十九大后让刘霞出国;其后,又把时间推迟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之后。直到最近,中国政府的立场变得强硬,强调刘霞出国是中国司法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5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康,在回应外媒记者查询时称,“刘霞是一个中国公民,中国政府当然是根据中国自己的法律,处理包括她出入境在内的各项事宜。”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