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访民中南海门前跪访12人被拘留


2016.09.30 11:55 ET
m0930-ql2p2.jpg 北京国家信访局外,各地访民排队轮候递交材料。(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9月22日在北京中南海门前下跪及喊冤的重庆各区14位访民,被北京警方移交重庆市驻京办。近日,其中12人被重庆警方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何朝正等人至今下落不明。

14位重庆访民9月22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及中南海新华门前跪地伸冤,抗议重庆市政府抗拒实施“依法治国”和421信访工作会议中提及的“把访民合理合法诉求落实到实处”的内容。被在场的警方和便衣抓走。

被捕者为肖成林,刘高胜、程汝文、何朝正、邹茂淑、周克兰以及刘啟明等14人。他们分别因为强征强拆、举报官员贪腐而上访多年,遭到地方政府及驻京办人员关押。因投诉无门,而到天安门广场及中南海伸冤。

重庆维权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些进京喊冤的公民被带回重庆后,受到当地政府方人员虐待、拘留,十多人被处以行政拘留,另有人至今下落不明。患有白血病的程汝文,9月25日被遣返重庆后被带到北碚区公安分局,整整48小时不让睡觉,又在其家属未收到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关押在北碚区拘留所,因病情加重,出现吐血、嘴唇惨白等症状,28日获释。而刘啟明则被以“寻衅滋事”拘留14天,关押在壁山拘留所;郑吉君、袁昌书仍然失联,且在遣返途中,被双手以8字后背反铐;邹茂淑被拘留10天,周克兰被沙坪坝分局拘留15天;肖成林被北碚区警方拘留15天;刘高胜、杨千志、刘代伦、刘文刚、何朝正五人,被北碚区警方控制,情况不明。

何朝正的妻子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查询时称,她多番询问,仍不知丈夫的下落:“我昨天给驻京办打电话,驻京办说何朝正他们27日就回家了。我问他,我们政府谁来接人的,他说没有人来接,他们自己回来的。我说既然自己回来的,怎么没有他们的消息。我就去找我们歇马镇的派出所,派出所说是北碚分局去接他们的。可是我致电分局,分局说他们也不知道”。

何妻说她与另一位失联者刘高胜的家属,将前往北碚公安分局要人:“我和刘高胜的爸爸妈妈,我们今天下午到分局去,找他们分局去要人”。
记者:一共几个人失踪?
回答:肖成林、何朝正,还有刘高胜。

肖成林的儿子对记者说,29日晚接到公安局的电话,称他父亲被拘留:“他们打电话通知的,我接到一个电话,叫我送衣服过去拘留所,(拘留)半个月”。
记者:你们家里收到通知书了吗?
回答:没有。

刘啟明的家人收到重庆市璧山区公安局的通知书称,2016年9月26日6点,刘啟明伙同马光德等人在北京中南海门口采取跪访的方式非法上访、起哄闹事,在公共场所造成恶劣影响,处以行政拘留14日。

另一位访民周克兰的丈夫对记者说,他的妻子也被拘留15日,此次因进京上访,被拘留者达12人:“现在周克兰被拘留15天。通知书已经下达被拘留,从昨天29日开始。寻衅滋事,公安机关决定行政拘留15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分局拘留所。他们是14人(上访),12个拘留了”。

重庆维权人士潘先生称,当地官员掠夺民众的财产,又用粗暴的方式抓捕访民,只能令问题更加复杂化:“维权被打压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但是像这一次大面积的打压、迫害,有点丧心病狂。施暴者的压力来自于他们的领导。据了解,有些家属因为自己的亲人被迫害,抓一个全家上访”。

潘先生说,当局的暴力行为将激起更多的人上访。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