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佳士工人 逾30名大学毕业生遭羁押


2018.11.23 13:35 ET
Reuters-china-students-2.jpg 2018年8月23日,中国南方城市惠州一间公寓,一群学生活动人士和毛泽东思想的左派青年声援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路透社)

早前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维权的一批大学毕业生、社工及活动人士遭到当局抓捕。据本台获悉,截至本周四(11月22日)先后有31人遭到羁押,其中11月9日被监视居住或刑事拘留的共18人。本台获得一份所有被捕者资料及他们被捕日期。知情者称,被捕人士的亲属未收到警方通知书,因此无法委托律师。

今年7月,深圳佳士公司工人要求组建工会,改善员工福利待遇的维权行动,受到广州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毕业生支持。8月,中山大学毕业生沈孟雨、北京大学毕业生岳昕、顾佳悦,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生徐忠良、杨少强,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生郑永明,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唐家梁以及一批工友先后被捕,他们至今仍被羁押。

另一批声援被捕者的大学毕业生11月9日被捕。一位要求匿名的北大校友星期五(2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各地警方联合进行的“1109”大抓捕行动,其规模比前一次更凶猛。当天,北大毕业生张圣业、孙敏、宗阳、贺鹏超、王相宜等人,分别在北京、广州、上海、武汉及深圳等地被捕。本台早前曾报道,有消息说,部分被拘留的学生和工人已经获释,但此消息无法得到核实。

一位被捕者的校友对本台说:“截至11月22日,都没有放。11月9日,有两个学生在北大大讲堂附近,无故被殴打,之后被抓走。”知情者称,被捕人士的亲属未收到警方通知书,因此无法委托律师跟进。

王相宜、贺鹏超在深圳创办的民间组织青鹰社工中心,有6名成员被抓。另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告诉记者,被捕成员为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毕业生。他们被公安“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或刑事拘留。

王相宜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王相宜、贺鹏超是男女朋友,他们在深圳成立青鹰社工中心,协助当地工友创业:“在深圳那边支持年轻工人朋友创业,搞一些服务。贺鹏超后来跑到马克思主义学会去了。然后他们在北大给后勤的工人放电影,教他们英语。当然他们做了后勤工人的权益调研等比较敏感的事情。除了青鹰,还有一个青湖学堂,青湖学堂在这个圈子里更出名。”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查询被捕人士。接听电话的人员叫记者致电该校国际合作部查询:“国际媒体,麻烦您打62757453国际合作部。”国际合作部的工作人员要记者向该校外宣部查询,而对外宣传办公室的电话无人接听。

1109大抓捕后,北大毕业生在其微信圈转发被捕人士的消息,遭到校方威胁和警告。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开学以来,该校的马克思主义学会遭到封杀,校方拒绝成员登记。

一位刘姓学生家长本周致电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查询“马克思主义学会”是否被取缔,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拒绝正面回答。

北大校友提供的一段电话录用中,刘姓学生的父亲质问校党委:“有几个同学被抓了,她很担心,因为她毕竟是一个女孩子,我想问一下究竟有没有这回事?”

校党委人员:这是谁跟您说的情况?

学生家长:我女儿跟我说的。

校党委人员:我们并不了解您说的这个情况,如果是北京大学官方发布的信息,您可以相信。

学生家长:还有一个(问题),你们学校是不是阻止他们参加马克思主义学会?

校党委人员:这个事情跟你女儿有关系吗?

学生家长:第一,我要核实你们学校党委,是不是坚决阻止马克思主义学会,有没有?

校党委人员:我都给您解释完了,我就不再回答您了,再见。

发生在深圳的工人运动因受到中国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会的支持,触动了当局敏感神经。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中共成立初期,以“马克思主义”的名义组织学生运动,呼吁工人罢工维权,又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斗争策略,最终取得政权。分析人士认为,当局封杀马克思主义小组实际上是担心执政权力受到威胁。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