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国难民邢鉴被指网上造谣 中国江苏公安跨国抓人


2019.11.27 10:49 ET
m1127-ql2p2.jpg 泰国警方将邢鉴带上警车拉走(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成都六四天网义工,滞留泰国的联合国难民邢鉴,本周一晚间在曼谷的住所被中国江苏公安跨国追捕。在曼谷警方的陪同下,中国公安破门进入邢鉴居所,向邢鉴出示一张拘留证。事件引起滞留泰国的中国难民的恐慌。

 

 

滞留泰国的中国难民柳学红,本周二(26日)傍晚对本台披露,河南异议人士邢鉴,周一在其住所遭到12名泰国和中国警察联合抓捕。她说,邢鉴被捕时在电话中告诉她,警察破门而入:“五点多钟到七点多钟把人带走。泰国警察和中国警察在泰国曼谷抓走邢鉴,今天还开了庭。泰国警察以他“长期滞留(泰国)”为名抓的,但是中国警方出示了邢鉴的拘留证,说是抓捕令,实际上是一个拘留证。”

柳学红说,她在第一时间向当地一教会求助,在教会同工陪同下,将邢鉴被抓的过程通报给了联合国驻泰国难民公署:“我已经通知了。我找到联合国官员,我们先打电话,后来我又找教会中会讲英语的姊妹们帮忙翻译。我们三个人又专程跑去难民署,把什么都告诉他们了。我紧急呼救,我说不能遣返邢鉴,不能让中国警方把他带走。”

柳学红表示,十多名警察在邢鉴的住所逗留近两个小时,其后她在邢鉴的住所见到冰箱被移位、床垫被掀翻,抽屉被拉出,全屋一片狼藉。她不知警察搜查何物:“江苏那边的警察过来,抓他说是因为在网络上,邢鉴披露了好像是监狱的命案。我听房东说中国警方有六个人,泰国警方也是六个人。”

邢鉴于2016年获得联合国难民公署发出的难民证(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邢鉴于2016年获得联合国难民公署发出的难民证(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邢鉴父亲是维权人士险些在看守所死亡

2015年,邢鉴从河南息县持中国护照到曼谷,向联合国难民公署申请难民身分,翌年夏天获得联合国难民证。邢鉴的父亲邢望力是河南维权人士,2016年8月26日邢望力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四年六个月。次日,他在看守所险些死亡。本台记者事后得知,邢望力是在睡觉时,被其他犯人用钝器殴打致昏迷。

已经获得荷兰政府庇护的中国苏州中学教师潘露,一直关注中国难民状况。他对本台说:“邢鉴先生本次被抓,是因为他在网上揭露了江苏省涟水县公安洗钱腐败的情况。他先前已受到对方的威胁,如果你不删贴的话,我们派人去泰国抓你。所以前天(25日)实现了这一次跨国抓捕。”

邢鉴在曼谷的住所被彻底搜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邢鉴在曼谷的住所被彻底搜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公安到泰国越境抓捕已有多次先例

中国警方跨国抓人已有先例。2015年10月,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在泰国芭提雅一住所被中国便衣人员绑架回国。11月,已取得联合国难民身分的中国维权人士姜野飞和董广平被秘密遣返中国。2016年1月,南都网深圳法治频道编辑李新在泰国失踪,后证实被绑架到河南家乡。

比邢鉴早到泰国,寻求政治庇护的中国湖北难民柳学红说,她和丈夫至今未获得第三国收留。她说,中国难民时常受到中方人士跟踪或骚扰。当地很多人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另有滞泰难民说,最近几年,各国政府都不愿接收中国难民:“如果想去第三国,必须要有担保人做经济担保,确保中国难民到该国后自行找工作,自食其力,但谁愿意给中国难民做担保,中国国内人更不敢出面担保。”

邢鉴在曼谷的住所被彻底搜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邢鉴在曼谷的住所被彻底搜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潘露说,不少国家的政府担心接收中国难民后,受到中方报复:“至于联合国难民为什么得不到第三国的安置,我指的是中国大陆难民,中国大陆的异见人士。这肯定跟中共的‘蓝金黄’(行贿)有关。这些腐化是目前中国给全世界,整个21世纪文明体系的另外一次冲击。”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