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因言受罚


2019.12.20 11:58 ET
yt1220b.jpg 四川轻化工大学(Public Domain)

中国大专院校学术自由空间持续萎缩。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李志被指发表不当言论,违反了高校教师准则,近期受到校方行政处罚,并被调离其所任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师在课堂上发表官方禁止的言论,随时会受到校方处罚。四川轻化工大学于本月(12月)上旬,对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的副教授李志作出“行政记过处分”的决定。据重庆一媒体人披露的《四川轻化工大学关于给予李志行政记过处分的决定》的文件指出,李志作为高校教师,近年多次发表或谈论不当言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要求,因予以行政处理。

大学教授因发表言论而受到处罚的事件,已经发生多起。毕业于河北大学的政治学者张先生,本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李志受到校方处分,令人想起了1957年的反右运动:“对李志的这个(处罚)我也看到了。这两天好像该校热闹(议论)一些。前两天,复旦大学的校训也被修改了。这件事让我想到反右,让人联想到反右事件。未来这种事件将越来越多,甚至未来的教育将回到反右之后的教育模式。”

四川轻化大学于上周五(13日)印发的该份文件写道,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李志行政记过处分,并调整其工作岗位,调离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国已有多位学者因发表言论失去教席

大陆一学者张先生说,未来无论是高校还是中小学都将面临旨在为政权服务的教育模式:“无论是高校,甚至对中小学的教育都会进入到一个更加严格的洗脑模式。完全把她降格为一个为政权服务,所有的受教育宗都匍匐在政权脚下的教育模式。”

北京维权人士李金平对本台说:“关于高校的老师被调离,在大陆发生了好多起。前期可能是有学生举报,据说现在大学教室都装有摄像头,老师讲了一些实话真话,违背了他们(政府)‘七个不准’,就会对老师恫吓。”

去年或之前,已经有山东建筑大学邓相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史杰鹏副教授、山东工商学院李默海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谭松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翟桔红副教授、北京建筑大学许传青副教授、厦门大学周运中教授和尤盛东教授、贵州大学杨绍政教授,因发表所谓“不当言论”或“妄议中央”,受到记过或开除处分。

北京艺术家王藏对本台说:“这两年,教师受到处分的事情比较频繁,有学生告密,各高校还鼓励学生举报老师,这种情况愈加严厉、频繁、残酷。这使得很多教师都不能讲他所要讲的内容,只能按照宣传部的话来讲。”

王藏认为,中国的高等学府已不存在所谓学术自由。

另外,这次受到行政记过处分的副教授李志,48岁,毕业于重庆大学,现为中国民主同盟成员。今年三月下旬,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被停职调查后,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又遭学生举报,被撤销教师资格,其原因均与发表的言论有关。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