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去世后家属情况不明


2017.07.13 13:05 ET
1 香港中联办外墙壁上粘贴的刘晓波和妻子刘霞的照片。(法新社)

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于7月13日下午5点35分病逝。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刘晓波去世前一刻封锁医院。公安在现场驱赶及抓捕围观民众。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及妻弟刘晖等家属当晚下落不明。据称,在警方监控下,刘晓波哥哥刘晓光、弟弟刘晓暄也与外地的亲友失去联系。

据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截至7月13日晚上十点,在刘晓波身边的亲属刘霞,刘晖,刘晓光,刘晓暄仍然不能与医院以外的亲属联系;对刘晓波遗体怎样处理,刘霞无法对外界透露。该中心还称,当天下午从刘晓波家属获悉,刘霞仍然坚持要刘晓波出国治疗。

本台记者当晚多次致电刘晓波的代理律师莫少平和尚宝军,但均显示关机。早前有消息称,刘晓波的哥哥、弟弟等家属抵达沈阳后立即被公安控制,其后被安排在一别墅内暂住,门口有公安看守;前往医院探望刘晓波或外出购物,刘家人均有公安陪同。

很多朋友均无法联系到刘霞,对其人身安全更为担心。刘霞朋友郝建对本台记者说,刘霞抑郁症非常严重:“她的失眠状况,情绪波动的状况非常严重。5月及6月,我经常打电话给她,但是见不到她。她有时候也打电话给我。她情绪不好的时候,跟我聊一聊文学,有时候读一首诗。其实这个时候我知道她心情很不好。刘霞和弟弟刘晖精神和身体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刘霞她自己也非常希望到境外去就医”。

北京一位关注刘晓波的学者,当晚接受本台采访时,批评当局对异议人士的残忍。她说:“中国政府这么做是很残酷及没有人性,会受到全世界唾骂的。我自己心里面也感到非常愤怒。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怕刘晓波出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怕他们的罪恶被揭露,所以他们就是要冒天下之大不韪”。

该名学者表示,政府阻挠刘晓波出国治病,以至于延误治疗,这将永远受到谴责:“我心里很痛心。中国政府他们的这种表现、他们的罪恶是在历史上留下来了,永远会受到人们的谴责”。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推特写道,刘晓波的家属还没有时间筹备遗体告别仪式,就立即送去殡仪馆火化?不过司法当局可能也有这个权力。尽早火化刘晓波遗体,可避免更多的人关注刘晓波。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