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孩母、彭帅、谷爱凌 脖子上都有一条"锁链"

2022.02.11 15:26 ET
八孩母、彭帅、谷爱凌    脖子上都有一条"锁链" 变态辣椒:八孩母、彭帅、谷爱凌 脖子上都有一条"锁链"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二十多年生八个孩子的徐州丰县母亲和十八岁为中国队夺下首面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的谷爱凌,最近都成为中国舆论场的热议话题。此外墙外还在密切关注另一位中国女性、网球运动员彭帅。这三位女性同一时间段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但是她们差别巨大。他们各自反映了什么样的中国现实?他们又有什么共同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谷爱凌。”因为谷爱凌,中国总算第一次有代表站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的颁奖台,这位美国出生的中国队选手夺得首金后,就连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都争着专访她。

形容“满屏尽是谷爱凌”并不为过。

网上赞她“天才少女”、“冰雪公主”,与“勇敢”、“坚毅”等形容词相连;打开抖音,系统推荐的十个短视频有九个在讲谷爱凌。不论中共的宣传机器是否火力全开,可以肯定的是,质疑她在颁奖典礼上不唱中国国歌的短文,会招来谩骂,甚至发文回击,最后消失的是质疑声。

在网上自爆被迫与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生关系的彭帅,也曾一度消失于公众视野,但她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刻意现身,还去看了谷爱凌的比赛。

谷爱凌在赛后记者会上被国际媒体问到彭帅的话题,她用英文说,“我真的很欣慰,能看到她(彭帅)很开心、很健康,她又出来做她喜欢的事了。”

谷爱凌谈彭帅,中国媒体没有报道。

中国网球运动员彭帅(路透社图片)
中国网球运动员彭帅(路透社图片)

与此同时,另一位中国女性、江苏丰县遭锁链控制的八孩妇女在社交媒体上的关注度一直不减。徐州官方所谓的“权威通报”发到第四版本,终于承认要调查“妇女拐卖”案件。这一进展和海内外民众的密切关注形成巨大压力不无关系,其中包括中国民间一群不知名的女性组成的姐妹会的持续关注,她们不怕官方打压,“你删我发、你挡我冲”。

徐州丰县八孩母、彭帅、谷爱凌,三位女性同在中国的天空下,命运大不相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

身在中国 女性的隐形锁链

对长期从事女权运动的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来说,“他们在中共的网络下面,就分别处在地狱、人间和天堂。”张菁说,“这就是典型的盛世下的荒唐,这种荒唐就是老百姓各自处在不同的层次与状态下,但不论你是住在地狱、人间或天堂,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活在中共的控制下。”

张菁形容,不是只有丰县八孩母的脖子上才有枷锁,包括彭帅与谷爱凌脖子上也都有“隐形锁链”,这也是为什么谷爱凌谈彭帅、谈自己的国籍,有刻意回避敏感之处。

“她(谷爱凌)在天堂生活的也不踏实,因为她得很小心,不能错半步,不能说错一个字,只要你稍微没有按照它的意思、达到它的要求,你就得回到人间,甚至走向地狱。”张菁告诉记者。

“湾区滑雪、海淀补课”,谷爱凌有妈妈的全心照顾,她生活在一眼能看到金门大桥的旧金山家中,能年年搭飞机回北京补习,别说这不是中国多数女性成长的经历,就是在美国也不多见。

滑雪运动员谷爱凌(Eileen Gu)(美联社图片)
滑雪运动员谷爱凌(Eileen Gu)(美联社图片)

一闷棍的距离 谷爱凌变丰县受虐母?

但人们对美好事物有追求与向往,这也属平常,谷爱凌也在美国经纪人与专业团队的协助包装下,精心策画出完美人设——这正符合中共此时需要的“正能量”代表人物。

但对多数中国普通民众来说,他们和张菁一样,并没有忘记中国长期存在的妇女拐卖问题。微博用户@托尼赵四塔克这形容:“你离谷爱凌还差十亿次投胎,但离丰县母亲只差一记闷棍。”

张菁从2007年在纽约创办非政府组织中国妇权以来,就关注中国的人口拐卖问题,创立回家网,关注中国拐卖儿童的问题,也参与营救许多农村遭拐卖妇女的行动,她直指,是中国制度性的无为,甚至漠视,导致人口拐卖这种人性罪恶的产业链存在。

在张菁之前,中国还有纪实文学《古老的罪恶——拐卖妇女纪实》,就详细描述中国妇女拐卖问题的历史背景与地方情况,根据书中统计:1986年-1989年,被拐卖到徐州6个县的妇女高达4万8100人。

变态辣椒:八孩母亲被铁链锁住引发中国民众愤怒(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变态辣椒:八孩母亲被铁链锁住引发中国民众愤怒(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女权活动人士看谷爱凌现象

但关注中国女性苦难,能不能也同时为成功的菁英女性喝采?在社交媒体Clubhouse上,同样也是中国女权运动行动者的吕频,就组织了一次探讨“谷爱凌现象”的讨论。

不少观点认为,就谷爱凌勇于挑战、克服恐惧,在体育专业上的表现是值得喝采的。但也有人认为,她没能利用自己的特殊性更多的为中国的人权事务发声有点可惜。

吕频对此则说,有这么多的名人、运动员、明星和中国往来,也没有看到他们为中国的人权问题发声,那外界在严格要求谷爱凌时,又是什么样的标准?

“不表态的自由、甚至害怕表态,中国人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游离表态,对这样的选择都很熟悉,而对我来说,残酷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做这样的选择是一种无奈,而她(谷爱凌)是曾经有不要这样做的自由,但她做了交易,仅此而已。”吕频说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