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罗克遇难五十年 今天还会出遇罗克吗?


2020.03.05 16:50 ET
0305b.jpg 遇罗克1967年留影(Public Domain)

五十年前的3月5日,因为一篇《出身论》而遭整肃的遇罗克在文革中被处死。一些纪念他的文章今年在微信上并未删除,但遇罗克的弟弟遇罗文说,中国官方似乎有意要人们遗忘追求平等与人权的遇罗克。中国人民该不该纪念他?如果遇罗克还在世,面对当前的中国环境,他又会如何发声?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期间,手拿红宝书、言必称毛主席的红卫兵们声嘶力竭呐喊表忠诚。这场十年浩劫,至今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仍然深远。

十年浩劫中,不是没有人发声反对,遇罗克就是著名的反对派代表人物。

“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是文革时期著名的口号,在遇罗克《出身论》一文中,这个口号则成了他批判的中共封建的血统论的典型。

遇罗克的《出身论》当年发表在《中学文革报》上后,一时洛阳纸贵,加印六万份也全销售一空,这也触动了当局的敏感神经。

1968年1月,遇罗克被捕,1970年3月5日在一打三反运动时,年仅27岁的他,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遭公开处死。

五十年过去,当时跟着哥哥办报写文章的遇罗文,后来到了美国。人到中年,依旧忙碌着要向中国人传达哥哥的思想精神。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这个遇罗克遇害的纪念日,他没有特别的追思活动,而想念哥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实践他的精神。

“我更关心的是遇罗克的现象,和现实有什么关系。(我哥)就是‘时发易短呼’,就是说,那怕经常发出很短的呼声、就是时不时的(对时事)呼吁一下,也很不错了,我就这么做。”

 

 

平等与人权 遇罗克未竟的追求中国仍稀缺

遇罗克的精神是什么?和当前中国国内现状关系何在?遇罗文说着说着,又提到了中国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下,最稀缺的仍是哥哥当年的追求。

遇罗文:“你看,国内几十年,其实有很多挺勇敢的人,比如说,陈秋实啊!有好多呢!他们都宁可冒着自己生命危险,到现场去采访,去把掩盖的真相想办法暴露出来。我觉得,这都很值得人敬佩。我相信,如果遇罗克还活着,他也会做这件事!我总结遇罗克所宣扬的精神,就两个东西:一个是平等、一个是人权。中国在这两方面,到现在仍存在严重问题。”

文革时讲阶级斗争,将人分三、六、九等。遇罗文指出,抗疫当前,中国人之间的不平等表现,就是有关系的、当官的染病,有得治、有病房住;人权则具体表现在武汉封城后,中国各地出现的文革式防疫现象、对武汉人的歧视以及人民生存权的保障滞后。

他说,今年在微信或自媒体上,追思遇罗克的帖子较去年多,不知是否和大疫当前、人民有所反思有关,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官方仍有意识地希望民众忘记遇罗克其人其事。

遇罗文指出,北京宋庄本有一座纪念遇罗克的雕像,因为这几年每到3月5日有越来越多人献花悼念,已经拆除,这也是他为什么要不断透过各种方式,为哥哥留下记录。

曾经坐落在北京宋庄美术馆内的遇罗克雕塑(公民记者“老虎庙”提供/记者丁小)
曾经坐落在北京宋庄美术馆内的遇罗克雕塑(公民记者“老虎庙”提供/记者丁小)

中国金恩遇罗克后继有人?金钟:不可能

已在美国定居的香港《开放杂志》创刊总编辑金钟,曾为遇罗克做书写序,他还将遇罗克比喻为“中国的金恩博士”。金恩是指美国的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

金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的僵化体制愈发失衡,就更不可能有遇罗克的出现,而人们能做的是要守住底线。

金钟:“(中国)今天就不可能出现遇罗克这样的人,哪怕有遇罗克1%的精神,他都要把你扼杀掉、压制下去,而继承遇罗克的精神,向当前的很多黑暗不公的压制暴行,提出抗议,比较困难,因为,要付出代价,但是,底线应该是‘不要说假话’。”

金钟还说,保持沉默,可以是一种无声的抗议。他相信,留在中国国内的知识分子,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遇罗克遇难的3月5日,同时也是毛泽东订定的全国纪念雷锋的日子。在这个日子纪念的两个人 ,一个是中共树立的听党话的假典型,一个是中共打压的敢讲真话的反对派代表,颇为耐人寻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