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疫苗家長、知名記者被維穩


2020.05.20 16:10 ET
20520rc.jpg 兩會前疫苗家長、知名記者被維穩(圖片素材來自社媒)

中國今年借疫情之名,在北京兩會前夕更加嚴管民衆上訪,疫苗致殘受害家長何方美就告訴本臺,她是如何遭公安的科技追蹤定位,一路從北京被押回河南家中。明明中國法律保障公民有維權權利,爲何無法落實?

“媽媽(我)不想你走,我(擔心)警察抓你,因爲我喜歡你。”

何方美四歲的女兒童言童語,已經生活在警察造成的恐懼之中。已經平安回到家中的何方美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自己在公安“專車押送”下,一路從北京回到河南輝縣公安局,經歷三十個小時舟車勞頓與審問後,她已經在5月19日晚間回到家中。


她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當天想去接大兒子從幼兒園下課,打疫苗致殘的女兒想粘着她,家門外還有一羣國保守着,也讓她在家裏就像坐牢般,寸步難行。現在還以防疫之名,要她居家隔離,變向軟禁她。

何方美幾周前從河南一路往北,到河北後,因爲堵車嚴重,她步行從河北走到了北京,準備在兩會期間就疫苗問題上訪。但在兩會開幕前夕,還是被中國公安系統無所不在的科技監控給找到。

 


何方美網絡翻牆不敵官方築牆

“其實,大陸的軟件我在北京都沒用,因爲都有定位的,但他們還是通過高科技手段找到我,把我抓上警車,我就看到好多設備,一袋一袋的,哇噻,我跟你講,都像國民黨追捕共黨份子用的設備,都沒看過的,關鍵是我用的推特,他們監控比較難,所以30幾個人、蹲點幾天幾夜,才監控到我準確的位置。” 何方美說。

何方美依法提出的訴求並不過分,包括依法追究之前做僞證、導致她遭關押10個月的人;她的丈夫李新也在致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的一封公開信中呼籲,中國應制定《疫苗傷害法》,設立疫苗法院,建立疫苗不良反應報告系統,即時公開並提供公衆查閱。

然而,這些合理訴求,都不是中國官方關心的。

“他們三十幾個人,最關心的就是我是怎麼去北京的?一會說我擾亂防疫戰,但現在明明已經解禁了,我說就是要到北京遞件,我走路進北京的,繞沒繞過(路)我不知道,我走在路上也犯法嗎?”

何方美和對方依法論法,身爲母親的她說,會繼續堅持爲女兒討公道。

 

中國獨立記者江雪(維權網)
中國獨立記者江雪(維權網)

 

知名記者江雪也被傳喚  習近平讓中國法治重回文革

中國人民依法享有的維權權利,在兩會與敏感的六四週年期間會受到打壓,早已是常態,除了何方美,敏感時期言論控管也更加嚴格。

根據維權網的消息,前陝西都市報華商報的評論部主任江雪,在兩會前夕被警方帶走。外界認爲,她是因爲撰寫《在國家哀悼日,我拒絕加入被安排的合唱》一文,才遭西安警方傳喚,18號深夜已經獲釋返家。

曾代理709律師大抓捕謝陽案的維權律師陳建剛,目前在美國訪學,他就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國的法治倒退,是全面性的。

“習近平掌握國家權力以來,中國司法大倒退,中國司法現在基本上是迴歸文革或是準文革狀態,全方位的大倒退,習近平爲首的中共政府,他們所考慮的不是民情,跟人民也沒有溝通,習近平唯一在意的就是他要掌握國家暴力,他掌握軍隊。”

兩會期間,中共勢必會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要將“依法治國”又念一遍,何方美依法論法的權利,何時能得到重視?江雪實踐中國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爲“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和兩位公民記者陳秋實、李澤華抱不平,爲何遭帶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沒有實踐,怎麼檢驗?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鄭崇生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