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居民庞健被捕近半年 罪名为“涉嫌分裂国家”

2021.07.03 19:36 ET
河北保定居民庞健被捕近半年  罪名为“涉嫌分裂国家” 2019年1月21日播出的香港电台《铿锵集》栏目中,庞健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



河北保定居民庞健,此前曾以笔名“高阳”发表过不少与京津冀一带文史、民俗、宗教相关的作品,并曾因多年独立调查京津冀一带农村遭强拆的情况而接受本台专访。今年1月,庞健被以河北高碑店市公安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名逮捕。

庞健的《拘留通知书》。(庞井贤提供,独家首发)
庞健的《拘留通知书》。(庞井贤提供,独家首发)

现年30岁的庞健,在被捕前居住于河北保定高碑店市泗庄镇庞场村。去年12月,他曾以笔名“高阳”接受本台采访,讲述了他经过三年多独立调查了解到的京津冀一带农村遭强拆的情况。而目前,他已被中国当局逮捕了接近半年。

7月1日,庞健的父亲、庞场村农民庞井贤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庞健被捕的经过。他说,在今年1月:“我们这儿不是检查疫情吗,他排队去了。他到了那块儿,具体情况我也弄不清,到了那儿让派出所逮住了。之后,(警察)就到我家查庞健的东西。把他的东西都弄走了之后,就没下文了。”

庞健的《逮捕通知书》。(庞井贤提供,独家首发)
庞健的《逮捕通知书》。(庞井贤提供,独家首发)

在这之后,庞井贤陆续收到了高碑店市公安局对庞健的《拘留通知书》和《逮捕通知书》,两份文件的收件人都是庞井贤,落款时间分别为今年1月15日和1月28日。

庞井贤说:“高碑店公安局刚一逮着他就通知我了。通知我之后,我去看了他几回。看了几回就没下文了。”

庞健照片。(莱恩·史提供)
庞健照片。(莱恩·史提供)

《拘留通知书》称,庞健于2021年1月15日11时因“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被刑事拘留,正被羁押在高碑店市看守所。

《逮捕通知书》称,经高碑店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高碑店市公安局于2021年1月28日17时对 “涉嫌分裂国家罪”的庞健执行逮捕,仍将其羁押在高碑店市看守所。

庞井贤向记者坦言,目前的情况是:“我们现在联系不上他,也没找律师。”

他还透露,高碑店市公安局告诉他,庞健会被关押在看守所“最少半年”才会正式上庭。

莱恩·史(Ryan Shi)现居美国,是庞健的友人及其政治理念的支持者。他表示,庞健是一名天主教徒,在过去几年内曾多次骑单车游历京津冀各地,调查当地村庄被强拆的情况、天主教堂的分布和风土人情,撰写了很多文章。他表示:“他的照相机记录了几乎河北全境的天主教堂,还有各地的风土人情、建筑特点。”

此外,庞健也曾在2019年1月以教名雅各伯(Jacob)接受香港电台《铿锵集》栏目的采访,介绍了河北天主教地下教会的情况。

2021年6月4日,南加州自由雕塑公园举行的六四屠杀三十二周年集会中,燕独联成员举起“幽燕旗”(左一旗帜)。(孙诚拍摄)
2021年6月4日,南加州自由雕塑公园举行的六四屠杀三十二周年集会中,燕独联成员举起“幽燕旗”(左一旗帜)。(孙诚拍摄)

现居美国加州的蔡荃来自北京,是庞健的好友。蔡荃表示,尽管庞健的手机已于今年3月停机,但他的社交软件“电报”(Telegram)在这之后仍有登陆的记录:“这个登陆以后,我们就可以认为,他是出事了,而且被抓了,可能是非法关押的状态。”

记者则在7月3日拨通了高碑店市看守所的电话,确认了庞健目前因“涉嫌分裂国家罪”仍被关押在该看守所。当记者询问庞健的近况时,接线员表示庞健“很好”、没有精神问题,并拒绝透露更多信息。而当记者转而询问,庞健的家人何时可以再次前去探望他时,接线员说:“现在看不了。一是他的案子还没有结案;二是现在疫情常态化,现在不能见。”

接线员还表示,要等到“没有疫情”后才能允许家属探望庞健。

记者:孙诚 责编:梒青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