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汤山强拆事件进展:留守者伐木取暖 下周全部拆除

2020.12.10 10:55 ET
北京小汤山强拆事件进展:留守者伐木取暖 下周全部拆除 自2020年12月8日凌晨小区断水、断电后,居民只能通过木柴取暖、做饭。(小区业主提供,独家首发)
Photo: RFA

北京昌平区小汤山“九华农业科普示范园强拆事件”已持续超过三个星期。目前,该小区的部分建筑已被拆毁,原有的2100多名居民中,仍有约300至400人留守。由于小区已经断水、断电、断煤气,留守居民被迫以木柴取暖。根据当地政府张贴的“强制拆除决定书”,该小区将在今年12月14日被彻底拆除。

2020年11月17日,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的九华农业科普示范园爆发强拆事件。数百名听命于当地政府的黑衣人突破小区居民阻拦,占领小区,以挖掘机破坏天然气站,并张贴告示、声称将根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对该小区进行拆迁。此后,黑衣人一直占领着该小区,并放任身份不明人员破坏业主车辆。



12月10日,记者连线了该小区的多位业主,了解到目前小区居民的处境。

小区居民宋先生表示,该小区原有的2100多名居民大部分已经逃离,只有300至400人仍在留守,希望阻止强拆。从12月8日凌晨开始,小区已被强制断水、断电,因此留守者只能砍伐小区中的树木,以木柴生火取暖、做饭,用蜡烛照明。占领小区的黑衣人则从11月25日起,开始拆除小区的部分住宅,已拆毁了8、9座建筑。目前,当地夜晚的气温为零下六摄氏度,缺乏取暖设备的留守者处境非常艰难。

宋先生说:“在天寒地冻的北京晚上,你们(按:指政府)把我们的煤气站挖走,说停电就停电,还要强拆。我们五十年租期的合同,还有你们发的土地使用证书,这还有效吗?这就跟香港的‘一国两制’一样,你们说作废就作废?”

小区业主郑先生则表示,当地政府进行强拆的原因,是新上任的官员对该小区的土地进行了新的规划。一些进行抗争的小区居民则遭到了当局的威胁。

他说:“现在政府是一换领导就搞规划,把原来的规划全部推翻。我们这个小区现在被规划成‘金融旅游小区’,他们为了把土地卖大价钱,就强拆我们(的小区)。这些当官的换一茬就换规划,为了一己之私说强拆就强拆,而且威胁我们业主,特别是业委会的一些人被他们威胁,单位领导被他们打电话。他们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黑衣人在2020年12月7日于小区中张贴的“强制拆除决定书”。(小区业主提供)
黑衣人在2020年12月7日于小区中张贴的“强制拆除决定书”。(小区业主提供)

在小区业主的网络群组中,84岁的业主孙先生用文字讲述了黑衣人的恶劣态度。他表示,近日,当黑衣人在小区中张贴拆迁告示时,他曾试图请其中一位年轻人喝水,此人却对他进行辱骂,称“少说屁话”。当孙先生质疑他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一位老人时,这名黑衣人则威胁道“再说把你抓起来”。

目前,小区中正张贴着小汤山镇政府于12月7日发出的《强制拆除决定书》。该决定书将小区中的住宅称为“违法建设”,称小汤山镇政府将于2020年12月14日8时,对所谓的“违法建设”施行“强制拆除”,并要求小区居民“提前将违法建设内的全部财物清理完毕并撤出。”

对此,一位小区业主在网络群组中表示,小区中的部分留守者“已经写好了遗书”,如果黑衣人“强行推进是要出人命的”。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