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訪民致信兩會維權 公安部截訪人數超過訪民


2013.03.07 12:05 ET
m0307sy1p1.jpg 圖片:兩會期間在北京上訪的羣衆遭警方驅離 (訪民提供)

中國兩會召開期間大批訪民堅持上訪但遭抓捕。在北京的公安部,截訪者人數超過訪民。在浙江慈溪市,近三百名失地村民聯署致信兩會代表,要求生存權。

中國今年的兩會雖爲中共換屆後的領導層主導,當局也一再強調要傾聽人民羣衆的聲音,但上訪民衆的問題不僅沒有解決的跡象,還遭到了以維穩爲藉口的打壓。

訪民上書人大

北京兩會期間浙江慈溪市橋頭鎮毛三鬥村失地訪民共292人蔘與聯署致函兩會代表,要求全國人大、政協和習近平追究查處原慈溪市委書記洪嘉祥,原浙江省國土廳副廳長陳松根等一衆官員被指腐敗的事件。村民們希望拿回被搶走的土地,給予他們合理補償。

聯署者之一,村民孫恩偉週四告訴本臺記者:“這件事到現在已經9年過去了,原來的那些政府有關部門並沒有給我們相關的答覆和解決處理方案。這次正當新領導人上臺,也是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我們再次要求全國兩會的代表們對我們這個事情進行重視和關注。也希望我們即將新上任的國家主席和黨的總書記習近平給我們一個答覆,同時要求他們嚴辦那些腐敗官員,給我們一個合理的說法。”

據瞭解毛三鬥村的村民土地在2004年被當地政府強徵,村民們9年來不斷上訪呼籲,但都沒有得到合理的解決。

兩會截訪人士嚴陣以待

許多訪民仍然在兩會期間上訪,據六四天網週三消息,遼寧的林明潔、湖北的尹旭安、河北毛曉麗、浙江呂飛英、陳仙魚、黑龍江郝淑娥、王寶林、吉林賈后啓、王顏等訪民們去公安部上訪,到了現場之後發現當局的維穩人員有數百人之多,期間有訪民因爲拍照而被四五個人拖進樓內後不知所蹤。

在現場的訪民林明潔告訴本臺記者:“昨天我們去了之後,我們十幾個人一起,但是他們那邊有幾百人堵截着我們不讓進去,最後我們連續過了幾道關口才進去。我們也和公安部領導進行溝通反映了,說你們公安部就這麼一個互動窗口你們都管理不好。他們回答說現在一天還能進來一千多人,要是沒有截訪的話一天能進去幾萬人。我說你們公安腐敗到什麼程度了你們比我們更清楚。他們讓我填了一個表格,說是要和領導反映一下。但是我今天早上因爲一些文件落在了公安部要回去取的時候,結果就被村委會幾個人強行帶到了村委會,並且非法限制了人身自由。之後我們又被接到了派出所,到現在也沒有任何說法。在中國公民的民主政治權利受到侵害是極其正常的事情。”

記者:有訪民說截訪的人數甚至超過了訪民的人數?

林明潔:截訪的人數肯定超過訪民。我們排隊的時候只有六十幾個人,但是外面截訪的有幾百人。

據瞭解在北京的截訪維穩人員都是來自地方政府,兩會期間他們到北京多個機關單位守候,一旦發現有維穩名單上的人物便會將他們帶離北京。這些被帶離的訪民們還會遭遇不同程度的虐待和傷害。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