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焕君李刚遭刑拘 与参与公民行动有关


2013.07.15 14:15 ET
m0715syp1.jpg 图片:李焕君刑拘通知书 (家属提供)

北京维权人士李焕君和李刚于上周五分別被北京公安局人员带走。此前她们两人都曾参与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行动以及各类维权事件,律师及网民们都认为两人因此遭到打压。

李焕君刑拘无手续

李焕君邻居证实上周五深夜她被七八个人从住所中带走。她的家人周末两天辗转多个派出所报警无果之后打听到她目前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她的姐姐李美青和母亲便于周日(7月14日)到看守所询问情况,但因为是休息日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她的母亲现场几度下跪哭求当局人员告知她女儿的下落。一个值班的民警告知她们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对李焕君进行刑拘,而目前她的家人还没有收到通知书。之后她们又到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查询,对方以没有案卷等理由让她们向公安查询。

周一下午李美青和母亲收到了公安局送来的刑拘通知书,李焕君的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她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中。

李美青告诉本台记者,家里人接下来会向办案机关索要法律文书并聘请律师介入:我觉得我妹妹太冤了。她7月12日被带走的,2012年的7月12日她也是在拘留所里度过的,当时家里的房子被拆了,正好整整一年了。真的很冤啊,这特别不公平,拆我们房子的人逍遥法外,把无家可归的人关了。

李焕君原本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因北京石榴庄强拆
让她至今都无家可归,只能租住在外,其后因为上访曾被关押黑监狱。她曾对外表示希望透过一系列的行动改变中国的人权,不希望再看到有人和她一样遭遇。月前她曾用实际行动上街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并在宋庄与艺术家们进行反对暴力强拆的行为艺术。

李刚也遭刑拘

而与此同时在北京的另一位维权人士李刚也于上周五深夜遭到了警方刑拘,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当时有数名公安人员闯入他的家抄走了两台电脑,以及两本书还有一捆传单以及印有“公民”字样的徽章、雨伞等物品。目前他的妻子杨涛收到了刑拘通知书,她希望丈夫得到外界的关注。李刚今年三月份也曾参与在北京街头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活动。

对于李焕君和李刚都因为从事公民行动而遭到打压报复,维权律师陈建刚告诉本台记者:我相信从事公民行动而遭到打压报复的情况,除了在我们天朝(中国)之外,在其他国家都是正常的事情,绝对不会引起政府的禁止或关注。中国大陆为什么会(将他们)入刑,作为一个刑事案件来对待?这说明他们对公民的觉醒非常的恐惧。但就像一句话所说,就算他们(当局)杀掉所有啼叫的公鸡也不能阻止黎明的到来。而他们就是要这样做制造一种恐怖的气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