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妻弟被重判11年 各界抗议北京株连行为


2013.06.10 14:10 ET
m0610sy1p1.jpg 图片:支联会在中联办外抗议 (心语摄)
Photo: RFA

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的妻弟刘晖被当局重判11年,引发广泛的强烈反弹。香港支联会游行前往中央政府联络办抗议,在美国的民间团体公民力量也开展行动揭露中共政权的本质。

 

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弟刘晖被当局以所谓涉嫌欺诈的罪名检控,星期天北京怀柔法院判他监禁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以罚款1万元人民币。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周日在庭上听到宣判之后表示当局的判刑完全是政治迫害,许多人士也都表示这是北京当局对刘晓波及刘霞家人的报复行为。刘霞表示,一定会上诉,希望当局能真正按照法律办事。律师莫少平也当庭指出公诉机关的指控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建议法庭作无罪判决。

 

支联会举行游行抗议

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就刘晖被以“欺诈罪”判刑十一年于本周一中午发起“抗议中共重判刘晖,株连异见人士家人。立即释放刘晓波、刘晖,解除刘霞软禁”的游行。周一中午十二点半,支联会一行数十人在西区警署门前集合,游行往中联办抗议。游行队伍抵达中联办门口高喊”释放刘晓波“、”释放刘霞“、”释放刘晖“等口号。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台表示:这个事情对于刘霞来讲肯定是一种政治迫害的延续。今年刘霞说,她在两年多之前就已经收到官方警告会对他的家人进行进一步的迫害。刘霞她弟弟的代理律师讲也说过这个罪名明显不可能坐实,并且判刑也不可能那么重。所以总的来讲这是一个政治迫害的延续,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中文笔会发表声明抗议

 

一直关注刘晓波一家的独立中文笔会周一也发表“关于刘晓波妻弟刘晖被重判11年的声明”,谴责北京当局对异议作家和异议人士的种种非法骚扰和对家属的株连行为,呼吁中国当局尊重《宪法》35条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9条保障的公民言论自由权利,立即无条件释放笔会会员刘晓波、师涛、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杜导斌等所有因言获罪的被关押者及遭受株连者。

独立中文笔会香港办公室主任潘嘉伟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这件事反映出中国政府现在把对异见作家的迫害延伸到不单单只是他们的妻子,现在甚至延伸到他们家属一些亲戚,这样子株连的做法非常的恐怖。我们看见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政治打压,因为当局是以经济犯罪的一个罪名来起诉刘晖并对他进行判刑。我们很少会看见经济犯罪会有剥夺政治权利这样一种附带处罚。

 

在美国的公民力量团体也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对异见人士的家人和亲友实施政治株连的做法。他们以包括刘晖案在内的这些政治迫害案例为依据,开展一场全球性运动,让国际社会清楚地了解中共当局的流氓本质及其对世界的威胁,以及与这样一个流氓成性的政权进行交往时,必须抱以的警惕和必须采取的遏制政策和措施。

 

2010 年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刘霞就被当局软禁,与外界联系被切断,门外更有多名便衣人员。周日是刘霞被软禁后第二次公开露面,前一次是4

月23日刘晖案开庭的时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