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人权民主峰会:中国政府愚弄了国际社会


2018.02.21 16:20 ET
1 总部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博士也在开幕式上致词。(楊建利Twitter)

第十届日内瓦人权与民主峰会2月21日继续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在当天对中国人权与民主状况进行了专题讨论。会上,三位有中国背景的民主人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国当前的人权与民主状况,并发出了呼吁。

来自香港的书商林荣基,详细介绍了2015年包括他在内的总共五位书商,被中国警方跨境执法、强迫失踪的情况,以及此后他对中国政府进行指控的过程。林荣基指出,这些行为严重违背了中国宪法和香港的一国两制。他进一步呼吁国际社会紧密关注中国政府对另一书商桂民海正在进行的迫害。

来自西藏的良心犯果洛晋美介绍了他因为拍摄反应藏区实际情况的纪录片《不再恐惧》而遭到中国政府迫害的真实情况。他谴责说,中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愚弄了国际社会。

这一说法在人权机构“公民力量”的创办人杨建利那里得到了回应。杨建利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是1998年签署的,但是中国政府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批准。他们做的很多事情,对人权的侵害,都是违背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还有她所签署的世界人权方面的合约等,所以,这是她对国际人权系统、国际人权公约的戏弄”。

杨建利在采访中还提到,在随后即将召开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他将督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进行第三次人权状况的定期审议。

曾多次参加联合国人权会议的中国民主人士刘青并不感到乐观,他在纽约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联合国的这些会议基本上是国家利益宣示的平台,非盈利机构和民间的舆论和声音在这个平台上非常微弱、不受重视。能起作用的大多是那些人权纪录不良的国家,而那些人权比较良好的国家对这个会议的重视和坚持程度并不那么强烈”。

日内瓦人权与民主峰会通常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年会前一周召开,其主旨是为各国民主人士,尤其是受迫害的专制国家人权卫士及其家属提供表达的平台,并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供一些他们不常涉及的人权议题及参考资料。本届会议的参与者主要是来自中国、朝鲜、伊朗等国的民主人士和近百位来自民主国家的各界人士。

(记者:王允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