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食是一种殉道 张展绝食抗争一年体弱送医

2021.08.04 16:13 ET
绝食是一种殉道    张展绝食抗争一年体弱送医 绝食是一种殉道 张展绝食抗争一年体弱送医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因受中国政府迫害而在狱中服刑的公民记者张展七月底因为长期绝食抗争身体虚弱被送医, 但家人依旧无法与张展见面。国际社会呼吁应该让张展保外就医,并无条件释放张展。



张展在上海狱中因绝食就医是在7月31日。远在湖南的维权人士谭兵林在8月3日晚听到这一消息后,8月4日一早就走到离家最近的衡阳市祁东县步云桥镇街头举牌声援张展。他的牌子上写着,“不能让女人冲锋陷阵,是男人请站出来声援。”

然而,就像张展是一个人在狱中孤独地面对政府的暴政一样,举着牌站在街头的谭兵林也显得孤零零。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不但没有男人站出来表态,甚至都没有任何人来问一下他张展是谁。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视频截图)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视频截图)

近一米八的身高 体重只有四十公斤

最早获得张展消息的是她的母亲。她的母亲8月2日被狱方获准,与张展通了电话。但她依然无法见到张展。

张展母亲事后向外界通报说,医生告诉她,张展目前体重只有40公斤,严重营养不良,腿脚严重浮肿。但张展在与母亲的通话中仍然表示,自己无罪,不会正常吃饭。

现年37岁的张展去年在武汉调查新冠疫情真相,5月份被警方带走,不久后她在看守所就开始了绝食抗争。从那以来,外界得到关于她的消息,总是伴随着她身体虚弱的状况。

去年底张展法庭受审的照片中,她是坐着轮椅出庭。此时的张展已经绝食半年。参加了庭审的张展母亲后来对媒体悲痛地说,女儿骨瘦如柴,没有精神。中国政府最后以寻衅滋事罪对张展判刑4年,但张展坚称自己无罪。

经过一年的绝食后,现在的张展近一米八的身高,体重却只有40公斤。推特上不少中文网友对此发出了惊叹。

“其实我们一直知道她很可能还在绝食的,只是当局用各种办法不让家人见到她,不让家人得到她的消息,这么连续几个月之后,我们才得到确认,她仍然在绝食, ”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这样告诉本台。

张展采取的方式是半绝食。“ 所谓半绝食,就是吃很少的东西,避免被狱方继续进行那种惨无人道的强制插管灌食,是为了免除这种痛苦,即使这样,张展也是在以命抗争,”王剑虹这样分析说。

面对不断迫害她的政府机关,绝食对于张展来说,似乎一直是她认定的唯一的抗争手段。

2019年,张展一个人在上海南京东路抗议示威,要求结束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下台。警方将她抓捕后,要对她做精神鉴定。张展曾两次绝食表示抗议。

张展曾对朋友表明过自己的心迹,她说,“我心里知道这个国家需要献身、需要牺牲、需要血和肉的代价换来和平和自由,但是我做不到,但是我要尽力朝这个方向去做。”

王剑虹认为她的绝食是一种殉道的精神,“她的绝食是把她自己的生命放在祭坛上,用这种方式,她认为这是她能做的,这是她的呼召。”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被判刑四年(视频截图)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被判刑四年(视频截图)

活下来才有意义

但外界对张展的绝食多数不太赞成。推特上有不少中文网友在相关消息下留言,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之类劝慰的话。

谭兵林也告诉本台,他希望张展能保重身体,“我觉得她活着才是最大的价值。我希望有人去抗争,但我不希望站出来抗争的人选择成为烈士。张展也是一样,我不希望她的身体受到严重伤害。”

世界基督徒团结会(CSW)一直跟踪张展的情况。该组织的新闻发言人基里·坎赫温德(Kiri Kankhwende)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达了对张展的担忧,“我们很担心她的健康,最终的解决办法当然是释放她,因为她本来就不应该被关进监狱。但因为她目前健康恶化,首要的是让她立即获得保外就医。”

维权律师李大伟则指出,现在张展一案是需要律师,能帮她申诉,“申诉代理人或许可以会见张展,可以给她做做工作,让她放弃绝食,或者放弃跟官方的严重抵抗情绪,能缓和一下,早点出来。”

但他对前景并不是很乐观。他说,申诉能否纠正错案,这还是很大一个问号,因为中国政府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

另据王剑虹介绍,张展案一审之后,她没有上诉,判决生效,她就不再被允许见律师了。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