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百余出租车司机请愿 曾数次上访屡遭政府搪塞


2013.02.25 12:20 ET


一百多名西安市出租车司机上周五前往政府请愿,要求维持原有经营管理方式,但与政府协商后结果不尽如人意。有司机表示他们已多次上访,但遭到政府的搪塞,有人司机表示准备继续到北京上访。


一百多名出租车司机上周五到西安市信访接待中心请愿,反对政府去年出台的“重新取得出租车经营权,实行公司化经营”的政策,要求按原有的经营管理方式执行。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西安市信访接待中心,但对方称不清楚事件。

记者:我了解到星期五有一百多个司机到你们这里请愿,你知不知道这件事情?

对方:这个事情不是很清楚。你有事吗?

记者:我想询问具体情况。

对方:你是哪儿的?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对方:我们这里只是值班室电话。

对方随后提供了一个热线查询电话,但记者数度拨打该号码,却始终无法接通。

参加本次请愿活动的司机代表高先生周一告诉本台:

“早上9点半到10点,(政府)给我们就开会了,我们派了几个代表去了,持续到12点半。问题还是解决不了,我们马上还要到北京去(上访)。事情肯定不好解决,政府这行为没办法。”

高先生说,西安有8000辆出租车属于公户车,车辆产权归个人,经营权属于出租车公司,由公司将运营权交给个人经营,个人向公司缴纳管理费;此外还有约4000辆属于私户车,车辆产权和出租经营权都属个人,挂靠出租车公司管理,向出租车公司交管理费。去年四月西安市政府的出租车管理处单方面下发通知,对全市出租车重新确定经营权,实行公司化经营。出租车公司向公户车增收管理费,由每月1000元左右上涨到5600元至8800元不等,还规定私户车不能过户,变相用强迫的手段将出租车经营权收回。这严重损害了司机的权益。

他说:“政府里面都有利益的。这个从1000多涨到5000多的(管理费)费用,政府都有钱拿,你像那个交通局,管理处,这些上级部门都有利。他支持他们拿,我们看见不合理我们才诉求的。”

去年该政策出台之后,西安市7000多出租车司机就联名多次前往西安市政府、陕西省政府、北京国务院信访接待中心上访,西安市政府官员也曾经在北京答应回西安解决。但回到西安后,一切照旧。高先生说:“他这个事情解决不了,我们肯定是不会罢休的。”

记者:那你们希望他给你们什么样的答复?”

高先生:公户车(管理费)只要费用不增加,我们继续经营,这是最低的限度。

此前,长春、成都等地均有出租车司机因不满出租车公司乱收费而前往政府请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