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刚儿子入学遭公安阻挠 李姝云被国保登门抢手机


2017.05.17 10:20 ET
2017-05-17-PHOTO-00002934.jpg 陈建刚父子(资料图)

披露维权律师谢阳在被关押期间曾遭受酷刑的陈建刚律师一家持续遭中国当局迫害。5月16日,陈建刚的大儿子被拒升入小学。据招生办透露,是派出所出面要求学校不可接收。此外,早前曝光在关押期间遭受酷刑的“709案”律师李姝云,遭到国保登门抢手机,国保并威胁她噤声。

网上日前流传一张陈建刚太太与学校招生老师的对话截图,提及其长子陈中敬不能入读该小学,原因是派出所向学校施压,学校再通知招生办,而具体缘由官方则拒绝透露。招生办老师指感到奇怪,形容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陈建刚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涉事的学校在通州,正在等待当地警方的消息,认为此事是当局对其曝光谢阳受酷刑情况的报复和株连:

“现在还没解决,我们在等消息,北京的警察同志和我有联系,他们不承认这种情况,他们说去协调,不知道为什么通州公安局会做这种事情,今天他幼儿园上小学,上幼儿园的时候没问题,因为之前没有谢阳案。”

陈建刚律师一家已多次遭到当局迫害,本月初,陈一家四口与友人在云南旅游时,被持枪警察带走,随身财物被抢,后被分开押返回京。事件引发律师联署抗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也敦促中国政府释放陈建刚一家。

自今年初陈建刚爆出谢阳受酷刑的消息后,他与该案另一律师刘正清不断遭到警方威胁,上周,刘正清律师半夜被传唤,询问做笔录,24小时后才被放回。

709案另一被捕人权律师江天勇的代理律师陈进学直斥当局采取流氓手段,到了无所顾忌的地步:

“这是一种流氓手法,来威胁陈建刚,在中国被株连是常见的事情,虽然目前我家人还没有受到株连,但这样被株连的也不是我能控制和避免的了的。”

去年开学季,“709案”中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儿子泉泉及李和平律师小女儿佳美也因被株连,而被学校拒绝入学。

此外,上周发文曝光羁押期间所受酷刑细节的“709案”获取保律师李姝云,日前遭到河南当地国保登门要求其交出手机。

了解情况的陈进学律师表示,李姝云拒绝交出手机,当局意在威胁、警告:

“要收她手机,但是还没有收,她没开门,李姝云把他们挡回去了,威胁要让她不要揭露真相和透露遭受酷刑的事实。”

自多名“709案”律师相继曝光遭到酷刑后,至今唯一毫无音信的在押律师王全璋成为外界关注焦点,5月15日,王全璋的两名代理律师程海和余文生,到天津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再次被看守所拒绝,也没有告知理由。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