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之律师披露会见浦志强情况引关注 屈振红案涉或关联周永康家族案


2014.06.12 13:50 ET
image.jpg 图片:张思之律师。(网络资料)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的代理律师张思之星期三撰文披露6月9日他意外获准在看守所会见浦志强的情况。张思之说,案情的发展对浦志强相当不利,侦办方下手之重出人意料。而关于浦志强的助手屈振红律师被刑拘,有消息说可能与她曾协助记者调阅周永康长子周滨的公司资料有关。

本周四,维权律师浦志强被刑拘37天的期限届满,但至记者当晚截稿时止,仍未见当局有对浦变更强制措施的消息。

而周一下午,八十七岁的张思之律师到北京第一看守所拟会见因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罪被刑拘的知名记者高瑜不果,却意外获当局特别安排会见同遭刑拘的浦志强。张思之周三以《报关心浦案友人书》为题在网上撰文讲述会见经过。

张思之透露,浦志强几乎天天被提审,有时长达10小时,提审内容宽泛,“罪状”涉及许多方面。因患严重的糖尿病,他已出现脚肿症状,身体承受能力已到极限。

浦志强又透露自己想念母亲丶岳父岳母,也预料将来做不成律师,不知道出去以后能干什么。浦志强透露,在关押过程中,当局曾将他送医,还给予胰岛素治疗。不过,律师之前为他申请的“保外就医”已被驳回,张思之称或会再次提出。

就案情而言,张思之分析,案件发展对当事人非常不利,看来当局下重手要把浦案办成“大案要案”,或要对浦“数罪并罚”丶予以重判,出乎他的意料。张思之又收回他之前把该案件平常看待的想法,认为浦案不一般。而浦志强已经预料到自己的外甥女、也曾是他的辩护律师的屈振红也被当局牵扯入案。

而据旅美学者吴仁华于周日在Twitter上透露“北京警方为了调查屈振红,传唤了各地多名记者。屈所涉嫌的“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居然是协助记者调阅周滨(中共前常委周永康长子)家族的企业注册资料,这在新闻圈中引起震撼,但由于案情敏感,目前中国媒体未见报道。”

曾在网络上公开声援浦志强的湖南律师杨金柱周四对记者说:“张思之先生他发了一个《报关心浦案友人书》,说老浦有个‘数罪并罚’,不光是原来的寻衅滋事了,因为那个寻衅滋事是肯定不构成的。他应该是明天会被批准逮捕,看看明天逮捕的罪名吧。整个情况不明朗,浦志强事前也没有交代”。

而对于浦志强的案情是否像外界传言的那样可能牵涉中共高层内斗,杨金柱表示:“这很难说,我跟你讲,公权力是卑鄙无耻的。”

当局突然在周一安排张思之见浦志强,其背景引起各方的关注。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始人郭玉闪周三在网络上发布题为《哈儿的命运—致浦志强兄长》的文章中提到“罪名必定已确立,罗网已张开,环球时报的评论已经就绪,五毛队伍整装待发。当局似乎胜券在握,所以才会有9日下午的批准律师会见——已无需提防律师从会见中获知细节了。”

在上月中,曾采访过浦志强的《日本经济新闻》驻重庆新闻助理辛健,以及《南华早报》前驻京记者吴薇,先后被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留,上周被释放。外界估计,警方或有意通过他人取得浦志强的入罪证据。

看过《报关心浦案友人书》的浙江律师袁裕来周四告诉本台记者:“张思之老师的帖子我也看了,他的判断是比较消极丶悲观,浦志强跟他讲的也很悲观,看上去像交代后事似的。我觉得从律师界的角度来说他没有像死磕律师那样调子比较高,他是非常理性丶温和的,我作为同行来说,一直是这样的感觉。就算是打压律师,也轮不到浦志强。他之前是发过一个帖子要实名举报周永康,(因为这件事入罪)可能性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现在看下来也是,大老虎好像没什么问题,否则其他的解释我觉得都很难成立。”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