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亲人成刘晓波第二 709家属致信联合国求助


2017.06.27 14:41 ET
000_Par3653677.jpg 刘晓波狱中身患肝癌引发海内外震动。(AFP)

刘晓波狱中身患肝癌的消息引发海内外舆论震动,也引发中国良心犯家属的担忧。“709案”家属日前联名致信联合国,呼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高级专员办公室、国际红十字会等组织就被羁押公民遭强制喂药、手术、酷刑及当事人身体和精神出现的病变等情况进行调查。

这封给联合国秘书长并人权高专办主席的求助信由“709案”的9名家属联署。信中称,对刘晓波被“诊”出肝癌晚期,709家属们心痛之余也感到担忧。他们质疑,被中国官方指在狱中“养花种菜怡然自得”的刘晓波患癌,那么遭受酷刑的“709案”涉案人身体健康又可能有怎样的病变?求助信请求联合国出面协调,让有公信力的独立医疗机构给予刘晓波、709被抓捕律师和公民体检和治疗,并请求国际红十字会介入。

参与联署的江天勇律师的妻子金变玲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对待良心犯的手段令人感到恐惧,期望国际社会行动起来:“王全璋、江天勇、吴淦他们都没有被释放出来,正在遭受严重的酷刑。刘晓波和709被捕律师他们本来都是无罪的,但是却被中国的公检法依法判决成有罪的,我们对中国的公检法已经毫无相信之理。”

自“709案”谢阳律师今年初被曝光遭受酷刑后,多名涉案当事人李和平、李春富、李姝云在羁押期间,均曾被强迫服用不明药物,导致肌肉疼痛、精神昏迷、视线模糊、浑身无力。李和平律师的助理赵威也曝光了遭到接连的审讯和看守的严厉束缚。

信中还指,中国的医生和法官一样不具有独立性,医生被迫按照政治或领导的需要作出诊断。他们并质疑按照规定,刘晓波在狱中应按时体检,为什么会有一有病就是肝癌晚期的结果?

唐荆陵的太太汪艳芳发文称:看到刘晓波先生患癌消息,家属深深担忧被关押众多良心犯唐荆陵、郭飞雄、王炳章、袁新亭、刘少明、苏昌兰、陈启堂、王默、谢文飞、张圣雨等及伊力哈木、刘贤斌、陈卫、陈云飞、709王全璋律师、江天勇律师、“屠夫”等全国众多良心犯。

汪艳芳告诉本台,将没有罪的人监禁本身就是最大的酷刑:“担心其他的这些被关押人士,在中国监狱系统跟在美国的系统不同的。你看我先生他写的《一个囚徒的人权报告》,里面就写得很清楚关于这种状况”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日前确诊患肝癌晚期,获准保外就医,目前在沈阳治疗。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