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淦案下周秘审 开庭前声明拒绝辩护


2017.08.09 11:05 ET
m1204-yf1p.jpg 维权人士屠夫吴淦(Public Domain)

中国2015年“709大抓捕”中的吴淦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一,将于8月14日在天津市二中院开庭。当局指该案涉及“机密”,将不公开审理。吴淦父亲徐孝顺对此提出质疑,指当局坚持秘密庭审意在炮制罪名;还公开了一份吴淦的开庭前声明,表示将拒绝辩护,因为自己无罪。

备受关注的“709大抓捕”吴淦一案发生已逾两年,海外媒体和国内自媒体一直持续报道。中国当局宣布该案将在8月14日上午八点半在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第一法庭“不公开审理”。

吴淦父亲徐孝顺认为,法院坚持秘密庭审说明在这种体制下没有公正可言,他一方面为儿子的审判结果担心,另一方面,也对当局赤裸裸的打压感到愤怒。徐孝顺表示,相信儿子能经受住所有的考验,而他自己也会不遗余力地抗争:
“都一贯是跟律师要求他们公开审判,律师去的时候,我还交代他给法官写一个公开审理申请建议。吴淦案也不是什么国家机密案件,被盖上机密两个字,法院就不敢公开开庭。我怎么样都会去的,儿子都这样子,我们如果活下去也没有意义了。我们就想自己老命也拼了。”

徐孝顺还呼吁关注该案的人当天到法院现场表达声援。

吴淦的朋友庄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很多打算去法院外声援的维权人士和网民都遭到了当地国保的提前稳控:
“秘密审判,大家都感觉到这是非常糟糕的事。709就是法治的倒退,都是非常悲哀的。我们也看到,去现场旁观声援就受到了各种限制,像孙涛,也是吴淦的朋友,就受到限制了。”

与此同时,徐孝顺也公布了吴淦的开庭前声明,当中表示,因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而遭入罪,是国家与时代的耻辱,叫一个人对行使这些权利是否有罪去作辩护,是对一个正常人的侮辱,被判颠覆中共政权罪于我是莫大荣誉,我拒绝辩护。在声明中吴淦还表示,在公安各种程序违法、酷刑、虐待、侵占财物、强迫采访、强迫放弃自己请律师的权利,这些违法行为没有得到査处情况下,开庭没有任何意义。

有分析指,当局以“机密内容”作借口进行秘密审判,目的是为了消退“709大抓捕”的热点效应。但在信息极不对称的管控下,秘密审判带来的效应反而可能会更大。

日前,多名宋庄艺术家发起“托起英雄的父亲”行为艺术,将徐孝顺顶在肩膀上托起,还有多名艺术家在旁保护,以此表达对吴淦父子的支持。

庄磊表示,吴淦的行为获得社会广泛认同。他认为,那些企图阻挡人类文明进程的人,终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托起英雄的父亲是公民社会的行为艺术,表现的是大家对吴淦的高度认同。”

网名“超级低俗屠夫”的吴淦,是近年中国活跃的草根维权人士,经常参与关注和调查社会热点和敏感案件。2015年5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和“诽谤”刑拘,同年7月当局将控罪改为涉嫌“煽颠”和“寻滋”逮捕,后案件并入709案。他一直被拘押在天津。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