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律师联署致信全国人大 要求严惩践踏辩护权行为


2016.09.20 11:45 ET
m0920-xl1p.jpg 709大抓捕。(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中国一百多位律师日前向全国人大发出联署信,提出在刑法中增设“妨害辩护罪”的立法建议,并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惩治践踏公民权利和律师辩护权的犯罪行为。

包括葛文秀、玉品健、程海、刘士辉在内的逾百名中国律师,日前联署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立法严惩践踏公民辩护权等犯罪行为。

公开信指出,近年来,在刑事诉讼领域,出现了一股剥夺公民辩护权,非法干预、阻挠律师辩护的司法逆流,一些地方当局或拒绝安排辩护律师与当事人会见、通信,或迫使当事人及其亲属解聘其委托的律师,或非法指定律师出任辩护人,或通过各种手段迫使当事人在媒体上认罪、使其未经法院审判便自我认罪,从而剥夺其辩护的权利。更有甚者,有关机关竟然对办案的辩护律师采用跟踪、威胁、强制传唤,直至拘留等非法手段,阻挠、破坏辩护律师履行职责。如此猖狂践踏公民辩护权的行径,规模之大、波及之广、影响之巨,以去年天津发生的抓捕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的709系列案件达到顶峰,彻底刷新了世人对中国式“依法治国”的认知。

公开信建议在中国《刑法》中,增设“妨害辩护律师履职罪”条款,以维护中国的法律尊严。

参与联署的丁锡奎律师就公开信接受了本台电话访问:
“联署说的增设的那些意见我完全同意,应该说现在对律师的辩护权利的侵害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了。”
记者:“立法就可以改善现在这样的问题吗?”
丁锡奎:“可不可以改善终归它是一种态度,从立法的角度对这个事情的一种处理的一个方面,希望他们能认真考虑这件事情,他们说律师闹厅就出来一个什么扰乱法庭的罪,现在律师的人权被侵害了,那你是不是也应该对律师的权力进行保护?你不能光一味地打压律师。”

不少参与联署的律师表示,对当局的回复并不抱希望,但认为行动本身更为积极的意义在于开启民智,推动公民觉醒和行动。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纵观近年一些地方当局在刑事诉讼中肆意侵犯人权的行径,规模大、波及广,导致中国法治出现了大倒退:
“最近这几年我们看到在习近平上任之后,这个权利慢慢倒退了,看守所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比如说办案的警察不在,或者是当事人已经委派了其他的律师,等等借口来阻止这些律师见到他们的当事人,违反中国自己本身的法律,也是违反了国际法,是人权的大倒退,我们希望未来的持续的倒退可以有所改善。”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数据显示:709大抓捕涉及的319名律师和公民中,目前仍有17人处于羁押状态;周世锋、胡石根等人遭重判;获得取保候审的王宇、赵威等在媒体上认罪后一直失联。而709案家属们也遭到当局威胁、骚扰。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